当前位置:书法 > 对联知识 > 对联 >

对联的基本要术——结构租称、节奏一致

点击数:1541次
时间:2018-11-06

   对联的上下联,还必须做到结构相称,互相照应,节奏一致,停顿相同。就是说,主谓结构要对主谓结构,动宾结构要对动宾结构,偏正结构要对偏正结构,复句结构要对复句结构。且上下联在语意停顿、语音节奏上,也必须保持一致。

  明代有个顾鼎臣,字九如,苏州昆山人。相传他幼时聪慧过人。有一次,老师出了个上联:
花坞春晴,鸟韵奏成无孔笛
  顾鼎臣立即对出下联:
树庭日暮,蝉声弹出不弦琴
  又一天,父亲出对考他:
柳线莺梭,织就江南三月景
  顾鼎臣略加思索,立即对出:
云笺雁字。传来塞北九秋书
  “树庭”对“花坞”,“蝉声”对“鸟韵”,“不弦琴”对“无孔笛”,“云笺”对“柳线”,“雁字”对“莺梭”,“塞北”对“江南”,“九秋书”对“三月景”都是偏正结构相对;“弹出”对“奏成”,“传来”对“织就”都是动补结构;“日暮”对“春晴”属主谓结构。两副对联的上下联在停顿节奏上也都一致,均为2—2—2—2—3。
  清代嘉庆进士陶澍,官至两江总督加太子少保兼管盐政。魏源说他“为翰林能诗,为御史能言”。相传他在九岁那年的除夕夜晚,祖父在房中点起了几盏灯,陶澍觉得奇怪就问祖父。祖父以一上联作答:
除夕月无光。点数盏灯。替乾坤增色
  聪明的陶澍听了,联兴大发,搬起一面大鼓,在门外猛敲起来。咚咚咚的鼓声令众人感到很惊讶,祖父也赶忙出来问他为何敲鼓。陶澍答道:
新春雷未动。擂三通鼓,代天地扬威
  这副对联不仅立意新颖,气势磅礴,而且对得非常工整。“新春”对“除夕”均为偏正结构,除夕即去旧更新的夜晚。“雷未动”对“月无光”均为主谓结构。“擂三通鼓”对“点数盏灯”均为动宾结构。“代天地扬威”对“替乾坤增色”均为兼语结构。停顿节奏,上下联也完全相同,均为2—3—1—3—1—2—2。
  陶澍12岁时,还为榨油坊开张庆典拟了一副对联:
榨响如雷,惊动满天星斗
油光似月。照亮万里乾坤
  读者朋友不妨自己分析一下上下联的结构与节奏。

  • 上一篇:对联的基本要求 字数租等、词性相同
  • 下一篇:对联的基本要乘 一平仄交对、仄起平收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