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隶书书法欣赏(优秀隶书书法作品图片)

点击数:153次时间:2022-03-30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最美八大隶书

 

《张迁碑》

根据出土简牍记载,隶书始创于秦朝,相传为秦末程邈在狱中所整理。去繁就简,字形变圆为方,笔划改曲为直,字形优美,扁而较宽。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

最美八大隶书

 

《曹全碑》

隶书分秦隶、汉隶 ,汉隶在东汉时期达到顶峰,上承篆书传统,下开魏晋南北朝,对后世书法有不可小觑的影响,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

最美8大隶书碑帖,让你一饱眼福!

1

张迁碑

最美八大隶书

 

《张迁碑》,全称《汉故谷城长荡阴令张君表颂》,亦称《张迁表颂》 。碑高290厘米,宽107厘米,东汉中平三年刻立(公元186年)。现存于山东泰安岱庙。碑文记载了张迁及其祖先张仲、张良、张释和张骞的功绩,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最美八大隶书

 

《张迁碑》古朴淳厚,雄强大气,堪称汉碑中此类风格的代表作。该碑用笔以方为主,许多笔画棱角分明,笔画之间粗细对比并不强烈,而笔笔饱满,字内布白较少,厚重感、体积感较之其他汉碑尤为明显。每个字所占用的空间也较为匀称,复杂的变化都表现在笔画内部。

最美八大隶书

 

该碑初看似乎稚拙,细细品味才见精巧,章法、行气也见灵动之气,沉着有力,古妙异常。

最美八大隶书

 

最美八大隶书

 

最美八大隶书

 

2

曹全碑

《曹全碑》全称汉郃(hé)阳令曹全碑,是中国东汉时期重要的碑刻,立于东汉中平二年(185)。1956年移入陕西省西安碑林博物馆保存。

最美八大隶书

 

碑阳铭文记述郃阳县令曹全的家世及生平。曹全为汉初名相曹参的后代,建宁二年举孝廉,除郎中,拜西域戊部司马,率兵征讨疏勒国,迁右扶风槐里令,后任郃阳令。此碑是其下属群僚集资刻石以颂其功之作。碑阴刻门下故吏姓名及捐资数目。

最美八大隶书

 

《曹全碑》为著名汉碑之一,在现有汉碑中,是保存汉代隶书字数较多的一通碑刻。拓法虽不为精善,但较之当时所拓,神理浑沦可爱。不仅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且含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中除记述曹全之生平、功绩,以及世系外,并记载了汉代以张角为首发动的农民起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可作为订正历史之参考。此碑文多别字,故后人疑为摹刻者,然就其端直朴茂而言,非汉人所不能。

最美八大隶书

 

《曹全碑》作为汉代隶书的代表作品,风格秀逸多姿、结体匀整,为历代书家推崇备至。

最美八大隶书

 

3

礼器碑

《礼器碑》是汉代隶书的重要代表作之一,与《礼器碑》《乙瑛碑》一起,并称为孔庙三大名碑。碑文记述鲁相韩敕修饰孔庙、增置各种礼器、吏民共同捐资立石以颂其德事。碑侧及碑阴刊刻捐资立石的官吏姓名及钱数。

最美八大隶书

 

《礼器碑》中正典雅,法度森严,飘逸而不失沉着,规整而不失畅快。笔画以瘦硬为主,粗细变化明显,尤其是部分捺画,劲健有力,干脆利落,粗与细之间形成明显反差,平正于外,奇崛于内,体势变化看似平淡,而结体细细推敲却并不简单,布局疏朗,而字字重心稳固,通篇骨力通达,神完气足。碑文字迹清劲秀雅,有一种肃穆而超然的神采。

最美八大隶书

 

此碑字口完整,碑侧之字锋铓如新,尤其飘逸多姿,纵横跌宕,更为书家所激赏。

最美八大隶书

 

最美八大隶书

 

04

史晨碑

《汉史晨碑奏铭》,又称《史晨碑》或《史晨前碑》《汉史晨谒孔严后碑》、又称《史晨后碑》,两碑同刻一石两面。碑文记载鲁相史晨祭祀孔子的情况。

最美八大隶书

 

《史晨碑》为著名的汉碑之一。前后碑字体如出一人之手,传为蔡邕书。结字工整精细,中敛而四面拓张,波挑分明,呈方棱形,笔致古朴,神韵超绝,为汉隶成熟期方整平正一路书法的典型,对后世有深远的影响。

最美八大隶书

 

最美八大隶书

 

最美八大隶书

 

5

乙瑛碑

《乙瑛碑》全称《鲁相乙瑛请置孔庙百石卒史碑》,又名《孔庙置守庙百石孔龢碑》,无额。18行,行40字。桓帝永兴元年(153年)立,碑在山东曲阜孔庙。

最美八大隶书

 

《乙瑛碑》是汉隶中有数的逸品,字势开展,古朴浑厚,俯仰有致,向背分明。特别是后半段,采取笔杆倒向左侧的逆向行笔,使每一点画入木三分,扣的很紧,尤为高妙。结字看似规正,实则巧丽,字势向左右拓展。书风谨严素朴,为学汉隶的范本之一。

最美八大隶书

 

最美八大隶书

 

最美八大隶书

 

6

爨宝子碑

《爨宝子碑》全称为“晋故振威将军建宁太守爨府君墓碑”,东晋安帝乙已年(公元405年)刻。碑首为半圆形,整碑呈长方形,高1.83米,宽0.68米,厚0.21米。碑文计13行,每行30字。碑尾有题名13行,每行4字,额15字,均正书。

最美八大隶书

 

此碑的书法在隶楷之间,体现了隶书向楷书过渡的一种风格,为汉字的演变和书法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其极高的书法的地位。康有为评其:“端朴若古佛之容”,“朴厚古茂,奇姿百出”。

最美八大隶书

 

最美八大隶书

 

最美八大隶书

 

7

西狭颂

《西狭颂》(全称《汉武都太守汉阳阿阳李翕西狭颂》,亦称《李翕颂》《黄龙碑》)是东汉建宁四年(171年)六月仇靖撰刻并书丹的摩崖石刻、隶书书法作品。现位于甘肃省成县天井山鱼窍峡。

最美八大隶书

 

《西狭颂》有额、图、颂、题名四部分,篆额有"惠安西表"四字。正文右侧刻有"邑池五瑞图",即黄龙、白鹿、嘉禾、木连理和承露人。颂在图之左,阴刻隶书20行,共385字,每字约4厘米见方。颂之左为题名,隶书竖行12行,计142字。记载武都太守李翕生平,歌颂其为民修复西狭栈道为民造福的政绩。

最美八大隶书

 

《西狭颂》因是石刻摩崖,所以粗犷雄强,字迹显得简洁古质,结构美观 【明代书法家www.shufaai.com】,刀法有力。与陕西省汉中市的《石门颂》、略阳县的《郙阁颂》同列为“汉代书法三颂”,是三大颂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摩崖刻石。

最美八大隶书

 

《西狭颂》书法古朴方劲,刚健整饬,用笔多方笔起收,少作提按,取中锋行笔,兼参侧锋作波磔。尤其是笔画转折处外方内圆,方处棱角分明,圆处刚劲深含拗力。

最美八大隶书

 

8

石门颂

《石门颂》(全称为《汉故司隶校尉楗为杨君颂》,后世简称《石门颂》)。是东汉建和二年(公元148年)由当时汉中太守王升撰文、书佐王戎书丹刻于石门内壁西侧的一方摩崖石刻。歌颂了东汉汉顺帝时的司隶校尉、犍为(今属四川乐山)人杨孟文"数上奏请"修复褒斜道的事迹。现藏于汉中博物馆。

最美八大隶书

 

《石门颂》多用圆笔,逆锋起笔回锋收笔,线条沉着劲道,结字舒展放纵,体势瘦劲,飘逸自然,素有隶书中的草书之称,是汉隶中的精品佳作。

最美八大隶书

 

结字大小不一,洒落有致,纵横劲拔,流露出天真、飘逸的新奇之趣。将隶书的整饬变为灵动,把规整变为奔放,它的笔画,逆入逆出,含蓄蕴藉,横画不平,竖画不直,行笔处又道劲有力,如挽舟逆行,力逾千钧。

最美八大隶书

 

从全局来看,整篇风格统一,字体结构严谨,又富于变化,富于生命,充满灵动之感。尤其竖笔拉长的“命”、“升”、“诵”诸字保留了汉代简书的遗韵,在全国现存的汉代石刻中绝无仅有。

最美八大隶书

 

欣赏隶书中这几大名碑,有种云开雾散,豁然开朗的畅快感。有工稳端庄类,方劲古朴类,秀丽飘逸类,宽博厚重类,雄放态肆类,古拙雄浑类,各有风姿,各有千秋。

  • 上一篇:沈尹默书法(沈尹默楷书代表作)
  • 下一篇:没有了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