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历代书法家作品 > 名家书法 > 赵孟頫 书画《红衣罗汉图》中的古意与禅趣书法作品图片

赵孟頫 书画《红衣罗汉图》中的古意与禅趣书法图片

点击数:367次时间:2021-03-24
红衣罗汉图
 
元 赵孟頫
长卷 纸本 设色 31x168.2厘米
收藏和数据:
辽宁省博物馆藏
 
款识题跋:
自跋: 大德八年,暮春之初。吴兴赵孟頫子昂画。卷尾长跋,不录。 赏鉴跋: 董其昌、陈继儒两跋,不录。
 
钤印:
作者印: 赵、赵氏子昂。 收藏印: 宋荦诸收藏印、清内府诸鉴藏玺
 
著录书籍:
《清河书画舫》、《式古常书面汇考》以及《秘殿珠林》著录。
 
简要介绍:
《红衣罗汉图》绘一红色袈裟的僧人,盘膝端坐在嘉树下的坡石上。此僧浓眉深眼,大鼻隆突,胡须络腮,肤色黝黑,一看就不像是汉人。其目光深邃,面容慈祥,左手向前平伸,掌心向上,右手抱入红衣之内,身后藤蔓缠绕着菩提树。似在说法布道,而头后有光环,则显示此僧已经得道修成,是一个了脱生死的罗汉了。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僧人,而是一个来自印度的罗汉。(百度百科)编者按:现在学者一般认为此作是赵孟頫摹仿卢楞伽的罗汉图。又有人认为是画的当时大都的西域僧人。
赵孟頫 书画《红衣罗汉图》中的古意与禅趣
共4页: 上一张1234下一页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