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灵飞经》书法特点内容及相关知识

点击数:736次时间:2020-07-13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灵飞经》书法特点

  从书法艺术的角度看,锺绍京的小楷名作《灵飞经》,无论是唐代开元年间墨迹写本四十三行,还是《渤海藏真帖》刻本,都具有很高的价值。该帖用笔温雅,结体绵密,无一失笔,无一点火气,是楷书中的精品。宋代曾巩《元丰类稿》说,锺绍京“字画妍媚,遒劲有法”。明代董其昌《画禅室随笔》评说,锺绍京书“笔法精妙,回腕藏锋得到王献之书法“神髓”,赵孟频书法实际上是以锺绍京小楷为鼻祖。清代包世臣《艺舟双楫》称,锺绍京书法如新春时节黄莺鸟的鸣叫声,婉转优美

  《灵飞经》的笔法源自王羲之、王献之,而又改削了王书的斜侧稚朴,显得十分成熟、精巧、完美,给人以“增之一分太长,减之一分太短”的分寸感和法度感。董其昌在题跋中说,他得到此帖时,自已正在书写《法华经》,每次抄写经文,先展阅《灵飞经》,对古人墨法笔法似有所体会。

《灵飞经》书法特点内容及相关知识

  《灵飞经》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用笔细致精妙,一丝不苟,提按从容不迫,转折顿挫均非常到位。横画平,竖画直,很多字都有作为主笔的长横长竖 【四川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构成稳定的视觉中心;钩画、捺画都写得丰满纵逸,遇到笔画较少的字,往往把笔画写得粗壮丰满;有些笔画起笔处顺势落纸,写成尖锋,与圆笔、方笔形成对比。二是结体平正宽博,以放为主,舒而不散,尤其是在结体的收放关系上掌握得恰到好处。三是章法贯气,平正的笔画和字体构成十分连贯的行气中轴线,使每行的气势十分通贯,行距整齐划一,每行字数大致趋同,充分体现了作者把握疏密纵敛的章法技巧。此帖在章法安排上,安详宽舒,通贯畅达,每字的高宽比约为1:1,字宽与行宽也大约是1:1,字形与字间距离之比约为5:1左右。这种字距与行距的安排在小楷中显得比较宽松。元代赵孟频、明代文徵明和董其昌、当代启功等书法名家都曾受到此帖的影响。学习小楷从此帖入手,可以养成用笔严谨的良好习惯。

  《灵飞经》内容及相关知识

  就道经内容而言,《渤海藏真帖》中的《灵飞经》包括“琼宫五帝内思上法”“灵飞六甲内思通灵上法”“上清琼宫阴阳通真秘符”。《琼宫五帝内思上法》内容是:修炼者在规定的月份日子里,入室斋戒,先叩齿九次,端正地坐好,心里分别冥想东、南、西、北、中五方之帝和十二位神女降临斋戒者的房中,向斋戒者传授通灵玉符。斋戒者服下符后轻声祷告一番,希求进入神仙境界。祷告之后,吞气若干次,慢慢结束修炼活动。

  《灵飞六甲内思通灵上法》的内容是:修炼者在六个逢甲的日子,即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之日,按规定,分别用黑色、黄色、白色、朱色、丹色、青色书写“一旬上符”,分别向北方、太岁星、西方、南方、本命星、东方叩拜,叩齿十二次,迅速服下“一旬十符”,接着诵念《琼宫五帝内思上法》。然后冥想太玄宫、黄素宫、太素宫、绛宫、拜精宫、青要宫的神女手拿虎形符箓,共同乘坐凤车、鸾车,降临到卜兆者的身上。祈求吉兆的人便在心里分别诵念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旬玉女”的名字。这时,十位神女降临到卜兆者的身上,祈求吉兆的人再叩齿,吞津液。完毕之后,轻声祷告一番。祈祷完毕,才睁开眼睛,结束修炼的动作。

  《上清琼宫阴阳通真秘符》的内容是:修炼者在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之日按照服饮上清太阴符、太阳符的方法,祷告文辞及注意事项。自古以来,道教提倡气法养生、静功养生、房中术符咒养生等多种养生方法。所谓符咒是符箓与咒语的缩略语,而符箓是符和箓的合称。符是指书写于黄色纸、帛上的笔画屈曲、似字非字、似图非图的符号、图形;箓是指记录于诸符间的天神名讳秘文,一般也书写于黄色纸、帛上。道教认为,符箓是天神的文字,是传达天神意旨的符信,用它可以召神劾鬼,降妖镇魔,治病消灾。在运用符箓治病时,可以将符箓烧化后溶于水中,让病人饮下;或将符箓缄封,令病人佩带。咒术是道教应用咒语祈请神明诅咒鬼蜮的一种方术。在运用于治病方面,有各种各样咒语,如“咒水治咽喉咒”“治寒病咒”“安魂定魄咒”等。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道教所实施的符咒养生疗法,实质上是精神疗法、暗示疗法、气感疗法、药物疗法和物理疗法等的综合运用。了解符咒养生的特点之后,我们可以肯定地说,《灵飞经》所讲的是以符箓为主、春气为辅的养生方法。要读懂《灵飞经》,还需要了解“五帝”、甲子纪年纪日法等有关的文化知识。

  “五帝”,又称五老,早期道教尊奉的五方之帝,即:东方青灵始老,号曰苍帝,又叫青帝,从神甲乙;南方灵丹真老,号曰赤帝,从神丙丁;中央元灵元老,号曰黄帝从神戊己;西方皓灵皇老,号曰白帝,从神庚辛;北方五灵玄老,号曰黑帝,从神王癸。五老(五帝)的名号、形态功能,体现了早期道教对五方之气的神化和崇拜。五老(五帝)其实就是五气的符号象征,故而崇拜五老可以看作对五气养生作用的一种神学方式的肯定。甲子纪年纪日法:古人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王癸”这十个天干与“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这十二个地支按顺序相配,即天干循环六次,地支循环五次,构成六十个干支,称为六十花甲。六十干支按顺序如下: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已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王午、癸未、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已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已亥、庚子、辛丑、王寅、癸卯、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王子、癸丑、甲寅、乙卯、丙辰、丁已、戊午已未、庚申、辛酉、王戌、癸亥。六十干支不仅用于记年,而且用于记日。《灵飞经》中“甲乙之日”“丙丁之目”“戊已之日”“庚辛之日”“王癸之目”,均指六十日中逢甲、乙、丙、丁、戊、已、庚、辛、王、癸这十个天干与十二个地支相组合的日子。以“甲乙之日”为例,分别有六个甲日(即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六个乙日(即乙丑、乙亥、乙酉、乙未、乙巳、乙卯)。其余以此例推。

钟绍京 小楷灵飞经四十三行墨迹本  http://www.shufaai.com/a/202007/37095.html

古帖小楷《灵飞经》二玄社复印件 http://www.shufaai.com/a/202007/37094.html

 

  • 上一篇:《兰亭集序》书法特点赏析
  • 下一篇:王羲之《黄庭经》书法特点和内容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