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家的故事 >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

关于虞世南楷书的特点对唐代书法影响的故事

点击数:803次
时间:2020-07-08

    虞世南楷书的特点

    虞世南楷书,笔画圆融遒丽,外柔内刚;结体疏朗萧散,平正自然;精神内守,以韵取胜。初看似温和有余,再看则筋骨内含。其整体风格表现为温润平和。
关于虞世南楷书的特点和成就,前人有许多评价。唐代窦泉《述书赋・下》说,虞世南书法高超,下笔有如神灵,笔画不疏散,无愧为世间珍宝。李嗣真《书后品》说,虞世南书法萧散酒脱,楷书和草书无拘无束,如穿着华丽衣衫的美人在春天漫步,如鸿雁在水边嬉戏。宋代欧阳修《集古录》卷5《千文后》跋语称赞:虞世南所书,
“字画精妙”。明代董其昌《画禅室随笔》说,用笔的难处在于“遒劲”,褚遂良、虞世南的字获得了遒劲的笔奥妙。又说,虞世南的字“发笔处出锋如抽刀断水”,快速果断,
正与颜真卿“锥画沙、屋漏痕”的笔画趣味相同。项穆《书法雅言・正奇》说,虞世南继承智永的笔法,内含刚柔,笔意沉着精美。他的行草书十分遒劲秀媚,只是筋力稍觉
宽松弯曲。清代刘熙载《书概》说,虞世南书法出自智永,所以“不外耀锋芒而内涵筋骨”。包世臣《艺舟双楫》称赞虞世南书法像臼鹤在云中飞翔,深受人们赏爱和敬仰。周星莲《临池管见》将虞世南书法与王羲之并重,称赞说,王羲之、虞世南的字馨香超逸,举止安详温和,就像自然界的春天夏天那样生机蓬勃。
虞世南书法的影响
    虞世南的书法,由智永而入二王之门,上接魏晋之绪,下启盛唐之风,与欧阳询同步书坛,并称“欧、虞”,为初唐书法巨匠。从书法审美风格看,虞世南与欧阳询走的是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唐代张怀瓘《书断》卷中认为:论地位,欧书与虞书“智均力敌”;论风格,欧书瘦硬刚劲,“外露筋骨”,虞书优雅从容,“内含刚柔”;论品德,“君子藏器,以虞为优宋代朱长文《续书断》从

关于虞世南楷书的特点对唐代书法影响

书品与人品的角度评价虞世南书法,认为虞世南外柔内刚的书风与“儒谨”“抗烈”的性格是一致的,并认为欧、虞书法成就一样高,但论“德义”,虞高于欧。宋代王溥撰《唐会要》卷35载:在贞观年间,虞世南奉唐太宗之命,与魏徵、褚遂良等人一起鉴定王羲之、王献之张芝等人的书法,定其真迹。此书卷64载:在贞观元年,虞世南、欧阳询奉唐太宗之命,担任弘文馆书法教师,给京城五品以上文武官员子弟中爱好书法和有书法天资的人讲授“楷法”。
唐代受虞世南影响的书家有:褚遂良、陆柬之、唐太宗李世民薛稷张旭
褚遂良父亲褚亮是虞世南的同事 【山西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正因为有了这层关系,才有了唐代无名氏《国史异纂》中有关褚遂良曾向虞世南求教书法的记载。有一次,褚遂良问虞世南说:“您看我的书法比起智永禅师来怎么样?”虞世南说:“我听说他一个字值五万,你难道能够像他这样吗?”褚遂良接着间:“我的字比起欧阳询来怎么样?”虞世南说:“听说欧阳询不择纸笔,都能写得称心如意,你难道能做到这样?”褚遂良听到虞世南的话,感到有些失望,沮丧地说:“既然这样,我为什么还要把功夫花在书法上呢?虞世南马上改口说:“你如果心闲手顺,笔墨调畅,碰上写得精彩的,也是非常值得推崇的。”褚遂良听到虞世南称赞自己书法优点的话后,才高兴地告退了。
陆柬之则是虞世南的外甥,他年少时随舅父虞世南学习书法,晚年则专攻“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书法)。李嗣真《书后品》说:“陆柬之学虞草体,用笔青出于蓝。
唐太宗李世民自言其书远学王羲之,近学虞世南。虞世南在书法上特善“戈”法。张怀瓘《书断》记载:唐太宗学习虞世南书法,常为写不好“戈”法而烦恼。有一天唐太宗在自已写的“戬”字上故意空着“戈”旁,让虞世南补上,再拿给魏徵品评。魏徵评价说:“仰观圣上的墨宝,只有‘戬’字“戈’旁的写法很逼真耐看。”太宗叹服,并夸赞魏徵鉴赏水平高。唐太宗传世的《晋祠铭》《温泉铭》酷似虞世南行书也是事实。
    薛稷书法学虞世南和褚遂良。薛稷外祖父魏徵是初唐名臣,家里收藏丰富,其中虞世南、褚遂良墨迹颇多,薛稷得以日久观摩,进而“锐意模学,穷年忘倦”,最终学成,名动天下。他的书法用笔纤瘦,结字疏朗,自成一家。与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并称“初唐四家张旭的母亲陆氏是陆柬之的侄女,即虞世南的外孙女。张旭自幼习书,深得家传,工书法,最善草书,后成为唐代草书大家,被尊为“草圣”。张旭楷书也写得端严精美,上海博物馆藏宋拓本《郎官石记序》是张旭的楷体作品,原石久佚。全篇楷书疏朗淳雅,凝重闲和,风格近于虞世南。
    宋代受虞世南影响的书家有:蔡襄、宋高宗赵构、吴悦。蔡襄的小楷及行书均出自虞世南。宋黄庭坚《题蔡致君家庙堂碑》评说:“蔡君谟真行简札,能入永兴之室。”
宋高宗赵构学书由北宋黄庭坚、米芾入手,进而过渡到智永、虞世南、褚遂良及孙过庭诸家。上海博物馆藏有赵构书《真草千字文》墨迹,赵构在卷后作跋,写明临自虞世
南书《真草千字文》,其风格与智永《真草千字文》相近,兼有虞书圆融丰腴之风神
元代受虞世南影响的书家有:赵孟頫、揭傒斯、康里巎巙。赵孟頫行楷书中内涵筋骨、柔中带刚的审美追求也与虞世南一脉相通。揭傒斯楷书出自智永、虞世南,进而上溯晋人。康里巎巙师法虞世南、王羲之,善以悬腕作书,行笔迅疾,笔法遒媚。
明代受虞世南影响的书家有:祝允明王宠。祝允明晚年小楷基本以虞书面貌出现。王宠是明代学习虞世南最出色的一位书家,其小楷既有魏晋时期王氏父子风华俊丽遒逸疏爽之姿,又具初唐时期虞世南的气秀色润、外柔内刚之气。
    清代受虞世南影响的书家有:刘墉伊秉绶。刘墉精于小楷,主要学虞世南、颜真卿。伊秉绶早期的小楷得益于虞世南。
    综上可见,虞世南书法影响最大的时期是在唐代,其后虽然师法者代不乏人,但到宋代以后日渐式微,至清代以虞书为主的面貌就很少见到。当代书法大师林散之年少时临习过虞世南的《孔子庙堂碑
    虞世南书法还远播日本,如平安朝的藤原行成、享保时代的佐佐木文山、宽政时代的韩天寿、天保时代的屋代弘贤,以及现代的不少日本书法家都以虞书为学习的楷模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