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家的故事 >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

傅山个性书法特点的故事

点击数:287次
时间:2020-07-06

 傅山(1607—1684),初名鼎臣,字青竹,后改名山,字青主,一字仁仲,别号啬庐、石道人、朱衣道人、浊堂老人等。山西阳曲人。明崇祯九年(1636),袁继咸提学山西,
修复三立书院,从学者300余人,傅山肄业其中,擢为第一。几年后,应乡举不中,遂无意功名。明亡后,他奉母转徙,过着漂泊不定的隐居生活,衣朱衣,居土穴,效忠明朝,并以行医为名秘密从事反清活动。康熙十七年(1678),淸廷诏傅山举博学鸿词科、特加中书舍人,傅山皆不受。淸廷把他强征到京,他以死相拒,自称曰民,与清廷格格不入,至死不渝。傅山个性倔傲,具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在明淸之际的知识分子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傅山善画,工书。他在书法艺术上追求独特、倔强的意趣。他强调“作字先作人,人奇字自古”《作字示儿孙》,并标新立异地提出了“拙、丑、支离、真率#的审美标准。他在《作字示儿孙》中说:“学书之法: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足以回临池既倒之狂澜矣。”他讲的“四宁四毋〃,不是单讲书法,而是寓做人之理于书论。傅山的书法传统功底深厚,他既学过工整的小楷,圆转流丽的赵体、雅淡秀逸的笮字,又学过苍劲浑厚的颜体,因此,他的书法中的拙、丑、支离、真率的趣味,是从工巧、秀媚、方圆规矩中生发出来的,古拙而不失流畅,苍劲有力而又婀娜多姿。从他最捎长的行、草书中可以体会到这种艺术情趣。他的书法代表作有行书〈〈丹枫阁记》、草书自作诗《“摘得红梨叶”轴》等。

傅山个性书法特点


《丹枫阁记》,行书,共有两种:真迹本为黄绢本,共8页,前7页每页7行,最后1页8行 【福建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每页纵约24.5厘米,横约13.5厘米。现藏山西博物馆;临本,现藏辽宁博物馆。此帖兼有颜真卿柳公权与二王行书的气韵,笔噚圆润而劲健,寓刚于柔,结体宽博而充满秀逸之气。草书自作诗摘得红梨叶”诗轴,絹本,纵168厘米,横47厘米,现藏山西博物馆。此幅内容是傅山自作的五言绝句:“摘得红梨叶,熏作甜梨香。 山斋一淸供,闻性带霜尝。”笔画圆劲放纵,气势淋漓酣畅。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