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历代书法家作品 > 名家书法 > 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书法作品图片

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书法图片

点击数:840次时间:2020-06-24

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

    《多景楼诗帖》款式、书法特点和内容《多景楼诗帖》墨迹淡牙色纸本。行书字大如拳。纵31.2厘米横538.1厘米。41行行二、三字不等共96字。宋徽宗崇宁元年(1102)同朝何执中题跋认为是米芾所作。原为长卷宋时改装为册。此册米芾行书11开册中有“左史江氏”“桧”“秦禧之印”及明清诸家藏印。此帖现藏上海博物馆。

     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根据米芾《甘露寺》诗序《多景楼诗帖》跋语“禅师有建楼之意”两则资料认为《多景楼诗帖》应为元符末年1110以后所书。

  从书法艺术上看《多景楼诗帖》运笔迅疾笔力矫健傲岸不群具有渴骥奔泉般的气势应是米芾晚年的绝妙书作。

    多景楼在江苏镇江北固山上是登高揽胜之地。南宋张邦基《墨庄漫录》卷4载:镇江府甘露寺在北固山上江山之胜烟云显晦萃于目前。旧有多景楼尤为登览之最。盖取李赞皇(德裕)《题临江亭》诗有‘多景悬窗牖之句以是命名。楼即临江故基也。…自经兵火楼今废。近虽稍复营缮而楼基半已侵削殊可惜也。”(《墨庄漫录》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墨庄漫录》所云“兵火”当指北宋末年靖康(1126-1127)之乱。此书未提及多景楼在元符末年(1100)被火焚毁之事。据米芾《宝晋英光集》卷四《甘露寺》诗序所述多景楼与甘露寺在元符末年(1100)一同“为火所焚”。

    《多景楼诗帖》内容如下:“华胥兜率梦曾游天下江山第一楼。冉冉明廷万灵入迢迢溟海六鳌愁。指分块圠方舆露顶矗昭回列纬浮。衲子来时多泛钵汉星归未觉经牛。云移怒翼搏千里气霁刚风御九秋。康乐平生追壮观未知席上极沧洲。多景楼禅师有建楼之意。故书。”诗中以雄奇的笔力描绘了在多景楼上所领略到的烟霞缥缈、江山空阔的景象。诗末自跋云:“禅师有建楼之意。有人推测禅师可能是方丈仲宣。

查看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原图 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 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 查看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原图 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 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 查看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原图 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 北宋米芾多景楼诗册
共4页: 上一张1234下一页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