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谈王羲之“尚韵”书风形成的一点认识

点击数:308次时间:2020-05-18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谈王羲之“尚韵”书风形成的一点认识

    “尚韵”。是魏晋时代的书风,也是古往今来审美的最高境界,韵在书法中的内涵十分丰富,一般指优雅、自如、平和、含蓄、蕴藉及和谐自然的一种格凋-其问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王羲之。他在艺术观念:表现萧散、简淡、雅逸,变魏晋以前流行的质朴书风而为妍美劲健、畅达流便的新体,书法造诣达到“贵越群品、古今莫二”的高度
    王体行书,笔厕道美,笔势清圆,行笔自然,法度森严;在严谨中露㈩潇洒飘逸的神采,干变万化中又深感和谐优美,达到了“凤翥龙蟠”势如斜而反正,“炯霏露结”状若断而还连,无质自然,丰神盖代,真有超迈绝俗的韵趣:
    那么,在王体行书中是如何形成“韵趣”的,我们试从以下方面谈点认识-
    一、环境是韵趣产生的条件它的产生和当时的时代背景、哲学思想、审美观念、意识形态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东晋是政治腐败、战乱频繁的时代,儒道思想“中和”的审美意识一统当代。王羲之出生于豪门贵族之家,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义崇尚“玄学”,“追求虚静怡淡,寂寞无为,内心澄清”的境界、他虽人仕途,却与王逑不和,不惑之年就过隐居生活  游名山,悠闲自得;览群书,广学多闻,终于增损古法,书法漫谈以改魏晋以来质朴之风,裁成“妍美流便”的新体。在这种思想、道德、修养和士大夫生活影响下,两者结合,便是韵趣产生的环境条件。
    二、意境是韵趣的灵魂。意境有情调、意趣、风度、品格等多种内涵,而偏重于作者主观精神的表现,在书法中泛指神采、气韵,笔意、书意等内在的精神境界,故意境是书法艺术的灵魂。王书《兰亭序》的意境是“惠风和畅”式的蕴藉清雅、飘洒,它是作者胸中之意和作品之象两者紧密结合的产物:当时,正处“风和日丽”“茂林修竹”“群贤荟萃”“饮酒赋诗”的大好环境中,王羲之激情奔放,书兴大发,才写出了笔走龙蛇,意境超迈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达到了书文并茂,形神兼备而神采飞扬的境界,真具“无声而有音乐之和谐,无色而有绘画之生动”的意境美。如写“之”字、“怀”字、“盛”字和自己的名字等,就有几十种形体,各有意趣,散发出浓厚的神采和韵味。
    进一步说,《兰亭序》能达到这样深邃的意境,和作者的思想、修养、书论密不可分,王羲之认为写字要“意在笔先”,又说:“若作一纸之:污,须字字意别,勿使相同”。前者是说,作书前先要立意,预想字形大小、俯仰、错落,谋篇布局,都要成竹在胸。后者是说,笔笔各异,万字不同,方有意趣。《兰亭序》,就是他思想的最高结晶,是修养的最深体现,集中表现在“静”“虚”“空”方面。作品散发;H萧散、清淡、简运的情调,通篇志气平和,不激不厉,萧散舒畅,淡雅秀逸,透露出空灵、生动的气息,血脉流通 【字帖www.shufaai.com】,气息贯注,具有超凡脱俗的灵气,仙士一样的“神韵”,
    因此,可以这样说:大凡意境越高的作品,其韵趣的深度浓度也就越高:灵动多姿的《兰亭序》就和王羲之本人的风神(意高情深)一样,意味深长,风姿翩翩,如果写得板直僵硬,千字一面,那就既无韵味,也无意境了:糊涂乱抹,轻、薄、浮、滑那更是无意、无味。
    三、神采是韵趣的介质!“神采”通俗说,它是以“飞扬”为基调的!王体行书,通过寄情传神,反映出作品个性化的韵趣。点咧相互照映,顾盼寓情,含蓄处如回眸一笑,流畅处如出水芙蓉。字形隽雅潇洒,灵动而不松散,苍拙而不滞怠。布白空灵而有余韵,气贯而有神态。启承转合似太极,使转流走如龙蛇;简捷处寥寥数笔而言简意赅,繁复处穿插组合、疏密有致;恬静处如闲庭信步、悠然自得,恣肆处如龙腾虎跃、雄姿翩翩。使作者的情感、气度、襟怀、风采得以充分展现,使“心”与“书”水乳交融,“情”与“神”紧密贯通,从而达到了书法艺术的巅峰。
    深一步讲。王体书法用笔出神人化,细腻精湛。1.运笔技能娴熟,起笔善于凌空取势,结笔采取轻顿提收,起收爽快,干脆利落,行笔以中锋为主,中侧并用,妍美圆劲,刚柔相济。2.点画姿态丰繁,点势顾盼传神,钩挑峭利隽美,撇捺弧曲畅健,横竖气韵流动,牵丝精巧妥贴,转折圆劲峻秀。因而在整体空间展现H1意趣横生的线形线质和线律。3.结构灵动多变。方圆结合、曲直相济,提按自如、节奏显明,拙中见巧、恣肆渲泄,使转圆劲、楷草互用。在平正中见欹侧,对称中见揖让,在均衡中求对比,达到显优取神的韵味,4。笔法随机巧布,和谐自然,字字笔断意连,行行左移右挪。虚实相生,错落有致;随形取势,依势生情。全篇生动,珠玑琳琅:
    四、变化是韵趣的源泉+变化是书法艺术的生命,也是韵趣展现的源泉。王体行书干变万化+主要采取了形变、角度变,位置变三种变化。通过变形夸张、拼合删减、造险、避就、借代化合等艺术手法,把那些同咧、同形、同旁、同字,通过用笔的藏露轻重,笔势的曲直仰覆,整体形态的异化,使其笔笔迥异,字字有别:运用夸张手法,使大者更大,小者更小,长者更长,短者更短,疏者更疏,密者更密,但却不觉其大、小、长、短,和谐匀称,天趣盎然。通过穿插、错落、因体赋形,表现一种自然的美,有的伸左而仰右,有意打破均衡,奇趣横溢。通过造险取势,从险绝中求稳定,从动态中求平衡,势如斜而反正,达到“奇宕潇洒,时出新致”的效果:通过省、减、化、合使复杂的字变得简单,难写的字变得洗炼,以增加行书的美感和流便:通过顾盼呼应,加强点画之间的联系,使字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笔虽断而势连,形不接而气贯、通过避就谦让,同舟共济,互相检束,形成上下穿插,左右回抱之势-通过借代化合,使字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点画代用,姿态横生:运用多种方法,使字变得和谐、自然、道丽、简洁。异彩纷呈,韵味无穷、如果没有书者博采众家之优,穷览万物之姿,哪得穷变之理、书法漫谈
    五、功力是韵趣的基石,力是笔画的内涵要素—卫铄在《笔阵图》巾说:“善笔力者多骨,不善笔力者多肉;多骨微肉者所谓之筋书,多肉微骨者谓之墨猪;多力丰筋者圣,无力无筋者病”,就说明了骨力在书法中的重要,是使形势生动通神的源泉。点画有筋骨,字体自然雄媚,所谓“骨气洞达,爽爽有神”,就是书法由力度转化而生神。实际表现王体行书重而不浊,细而不弱,筋骨内涵,强壮沉实,字字有力,通篇有神。有的书法功力很好,但缺乏精神,字无神采、如明祝允明在《论书帖》中说:“有功无性,神采不生:有性无功,神采不实-”王体行书,以筋骨立形,以神情润色,故两者兼得,而神采奕奕-
    以上所述,对韵的有些侧面有所提及,但未条分缕析,而韵与文,这里有必要提一提它们之间的关系。王体《兰亭序》其所以名传千秋,雄视万代,除他的书法有超迈绝俗的韵趣外,与他所作的脍炙人口的“禊文”、有密切关系-《兰亭序》那种清雅舒和的书法意境完全符合《兰亭序》义的意境人们观赏书法的同时,也领悟了书文的意趣。这就是古人说的“韵外之致”“味外之旨”:它在意趣、情感和境界(艺术倾向)三位一体的作者个性化(神采)基础上,反映了作品个性化的韵趣:在书者意念的统领下,在情感的进发下,在深邃的境界中。方成就妍美流便、遒丽无成的晋人“尚韵”书风。
 
 
 
 
 

  • 上一篇:书法中之主次关系
  • 下一篇:简析右军《兰亭序》韵趣的含义和表现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