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书法试从方块字中找关系

点击数:596次时间:2020-01-03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试从方块字中找关系

    中国文字是由不同点画组合排列的。点画的形态由简单到复杂,由曲直到多变,组成了篆、隶、楷、行、草等形体,由不同角不同面逐渐组合为方块字。结体由不规整变为规整,形成了对称、匀称、平稳等组字基本原则,从而构成了和谐完整的组字关系。在这种组字的形态中,古人们从字中发现了美的元素和美的表现,自觉不自觉地在文字运用过程中形成了书法艺术。这种艺术在晋魏时代,趋于成熟并达到高潮i同时古人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和论述,开创了中国灿烂的书法文化;
    在书法艺术发展过程中,也表现出以实用为主的方块宇对书法艺术的某些关系,并逐渐成为原理原则。随着时代的需要,人们又从方块字中寻找新的组字关系,以满足审美的需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各种“书展”和“书法热”的到来,这种组字关系,正向多元、多向、多维发展。现在我就以王羲之兰亭序行书为代表,试探这种关系。
    在王羲之及其前后的时代,书法艺术仍然沿用方块字的形式,不过逐步解构了上下方整,前后齐平,状如算子的呆板状态,创造了绚丽多姿、奇异变化的新关系。
    这种关系,所以有昧、有意、有韵、有神采,书者认为:虽有解构,但是和谐;虽有变化,但是统一;虽然欹侧,但是稳实;虽有错落,但是适度。组合合理,对比有致,违而不犯,和而不同,“无形”之线皆有度,“中和”之美贯始终。在王羲之的行书结构中,提出了解构和变化的八条审美原则和方法。现就其中变化、尽态、错落、欹侧几条原则和方法进行分解,举例说明:,
    一、变化线。变化,是艺术的生命,也是行书结构最基本的要求。笔笔不同,字字相异,就是相同的字也千姿百态;通过用笔、结体产生藏露、轻重、曲直、疏密、大小、长短等形态,以致数画并施,其形各异,众点齐列,为体互乖?如“悲”(同形异化),“经”(同旁异变) 【先秦书法家作品www.shufaai.com】,“双”(同画异态),“国”(同字异体),从上述字例看出,通过形态变、角度变、位置变,使其千变万化,但也不是随意而变,变化要自然适度,以人们心理适怀为准,不宜超过心理承受能力的极限。比如房间的高度在2.7米以下,人们心理就会感到压抑。字超过了“度”,也会令人感到不舒服。如“川”字,第一画斜到15%左右看去就舒服,如斜到25%以上,就别扭难看。“蠱”字,上小下大,如上虫大于下面二虫,就难看i偏旁组合亦有一定宽窄、大小和谐比例-故这条无形线,笔者认为就是逻辑线、自然线、美质线、和谐线:
    二、尽态线。写字一般应曲尽其态,但为了使字淋漓尽致发挥其态,书家有时会采取夸张变形的手法,使大者更大,小者更小,疏者更疏,密者更密:如“千”(长),“四”(短),“口”(小),“方”(疏),“繁”(密):“千”字长,长宽比为1.5:1;“奇”字为2:1,就长短适度:“四”字宽高I.5:1,宽大于高:“西”字宽为2.5,高为2,高小于宽,基本突出了宽高长短等适度的比例;一般字形长的字,夸张的部分,是原字形的五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作适当的夸张—个别特长笔1田1在数倍以上,但在一幅作品中只能出现一两次,才能达到醒目、提神、增美的艺术效果。
    三、错落线。王体行书不管上下结构,还是左右结构,都显得长短互殊,宽窄各异,大小不均,形成强烈对比:有的字本来左长右短,或上窄下宽,就因体赋形,表现出一种自然美;)有的字本身左右等匀,上下齐平,则伸左而抑右,或收上而放下,他有意打破这种均齐,字就变得参差错落,主次分明,虚实相生,产生奇趣横溢的艺术效果。如“揽”字左缩为3.2,右伸为5,伸缩差为五分之三。
“难”字,长短差为三分之一,长短高低多在2与3之间。“易”字上窄为3,下宽为28,宽大约是窄的9倍:“老”字为6倍,“导”字为6倍,宽窄在6与9倍之间:—从以上几组字例比较看出,伸缩长短为2或3,上下宽窄为9至6倍之间,大小高度为6倍到5倍之间,就比较和谐,大者不觉其大,小者不觉其小,长者不觉其长,短者不觉其短,而异彩纷呈,奇趣横生:
    四、欹侧线—欹侧是区别于楷书的一个重要特点,王体行书的欹侧分左欹、右侧、上欹下侧和欹右侧四种;这四种方法都是从险绝中求稳定,从动态中求平衡,以达到奇右潇洒,千姿百态的美感,如“释”字右竖斜度为15度,属左斜右正字形,“岳”字上横斜度为]5度,下横斜度为25度—“山”的中竖斜度为40度,属上正下斜字形:“非”字左竖中正,右竖斜度为14度(左正右斜),两旁::横—补救,则似欹反U:了-“乾”字左边向左、右边向右倾斜,但左边斜度小(7度l,有边斜度大(14厦),“常”中横向上斜度为30度,上竖1田1弯度为20度,下竖喇弯度小为1()度,属上斜下正字形。从以上角度可以看i十i.其组字原则是:一边较正,则一边较斜:一边斜度大,则一边斜度小:斜度最大为40度,最小为7度。在此角度内按字形需要伸缩  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1体行书,基本属丁平正中和,不激彳;历格局,虽变化多端,却恪守中和之美;,这和黄庭坚郑板桥的行书相比,属内撅笔法,辐射面较小,造形虽有解构仍属不似方块字的方块字。这和草书的形体角度相比,变化就小多了  如毛泽东的草书,角度更刁,辐射面更大,伸缩性更强,变化更奇,真是具有“翻天覆地”的气势,“声东击西”的气息,“打翻世界”的壮志,“充满革命”的情怀,“大刀长矛”的雄姿,不失为在战争环境中锻炼出来的大气磅礴、变化莫测的手笔。什么方整、对称、均衡都被大大解构厂,毛体基本打破了方块字的格局,向着多角度、多方向、多形式发展—试举几例:“雪”字上横斜度为50度,“向”字横i田i为40度,“影”字,右旁上横为48度,整体字形是左伸右缩,向右倾斜:如“人”字左撇长为5,右捺为2.5.长短为2:1:“探”字,东西长为20,西北长为12,约2:1:“且”字,东西长为20,南北长为10,为2:1 -从这里看出,它的斜度极限为50度,长短度为2:1左右-整个字选取了以短救长,以大补小的方法,在更高范围内求得了一个比较合理的极限;为了说明王体行书的风格,这里顺便提了一下毛体草书,说明楷、行、草之间的发展变化,是规整向不大规整到规整的多维多向发展。以上仅从方块字的形体,位置、角度长短变化来分析的,同时也找了一些新的关系(这些关系的规律还待探索):
    至于现代书法的形态,正在继续发展变化,尚无定式,有待大家从不同侧面探索研究-这里我想说,在书法变化中,需要从关系(旧的)中找关系(新的)—这种关系,我想是比较优化的,结构组合是比较合理的,审美以不超过人们承受的极限为度—它要求符合楷体“黄金分割”的比例,这样的字才是和谐的是美的,如果超过了上述比例就不够合理了。如草书长短横竖的倾斜度超过50度,看上去就令人不舒服,因此,它是丑的。要言之,楷书、行书和草书都有各自的合理变化关系,仍属方块字的范畴,只不过黑白分割不同罢了。由于书家性情、爱好、才识、学养不同,书体也会有一定的不同变化,但一般不宜超过上述比较合理的“线度”。
 
 

  • 上一篇:毛笔书法 横(勒)、竖(努)的写法
  • 下一篇:书法中长撇(掠)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