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中国当代书法百家势评之澡堂里的启功

点击数:865次时间:2018-12-19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澡堂里的启功

  原创: 许先生

  许老师的个人空间 http://www.shufaai.com/user/632/

  澡堂里的启功自然是指摘掉了头上的红顶子,除却了项上的各色花环的,那个在单纯搞书法的启功。或者更确切的说,这个启功不是启功,而是启功书法。那个不戴红顶子,没有任何光环环绕的启功的书法。不再是那个高大上的人物写的书法,而是一个肉身凡胎的人的书法。这样看待书法,就不会被世俗所迷眼,才能更真切的,更实在,更接近于本质。在这样的条件下来探讨启功的书法,必然会有另一番景地。
  对于启功的书法,世俗家们各自骑在各自功利的木马上,呐喊着不同的赞誉。这些赞誉几乎已经用尽了汉语当中的赞美之词,让我这身处一隅的山野之民,再也找不出合适的词语来赞美。而我又不想拾别人的牙慧,所性将这赞美的部分省却了事。一则可以让我少敲几个键码。二则也给读者君节省几分钟,多寻些衣食的本钱。省却道是省却了。但是启功书法该赞美的地方还是依然存在的,不会因为我的省却而消失,抑或没泯灭。发光的部分依然在发光。于是乎我们便可以直接指出启功先生书法的不足。
  启功先生书法的不足之处,归纳起来,也仅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就是偏软。也就是说启功先生的字筋骨不足。“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此语借来描绘启功的书法,虽有点儿过份。道是也确有几分神似。且看
 

中国当代书法百家势评之澡堂里的启功

  这静心二字,有没有贵妃出浴的那娇羞的感觉?柔美,一种柔静的美。至于其中的筋骨那是很少的了。纵观启功先生的书法,以此类居多。少了那种阳刚的、健硕的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缺筋少骨的现象呢?究其原因,启功先生对古人运笔一途尚未悟通,未得古人运笔之妙。不知书之筋骨何来,自然书写就生不出筋骨来。所以启功先生的字,适于书写花草虫鸟,鸳鸯蝴蝶类的无骨内容。书法少了筋骨 【先秦书法家www.shufaai.com】,就少了阳刚的美。是决不适宜于写“大风起兮云飞扬”之类的诗句的。

  第二便是散。也就是说启功先生的字,在结构上有些松散。结构上的松散,原因有二。其一就是笔划缺乏向心力。其二是构成字的各部分缺乏一种呼应或相向的关系。向心力是一种内聚力,字无内聚力自然松散。请看例字

 

  先看这个紫字,你是不是感觉有点儿散?为什么有散的感觉?原因有三。其一是上部此的两较长的竖,各自相背,没有呼应,任其东西。故散。其二是上面的此和下面的系,本应为包含关系,启功先生把它们简单的二分罗列,没有适当的包含关系。致使上下各自独立,没有融合在一起。最后一点就是下面小竖勾的处理,即细又长。无力承担上部之重,真有点“头重脚轻根底浅”的味道。有此三点,怎么会不散呢?至于其他字是不是也存在这个问题。读者君可以自己分析。无容我再绕舌了吧?

 

  在这幅字中,你又能看出哪些字是散的?哪些笔划是属于软的?如果你能看出来,那说明你对书法还是有一定鉴赏力的。我就该恭喜你了。

  第三个不足之处便是一个媚字。读先生的书法,从书法的韵味上品赏,总感觉缺了些独立的品味,给人一种有意讨好的欣赏倾向。这种书法内在的韵味取向就叫做媚。而先生书法的这种媚,不是媚俗,而是媚世。粉饰妆扮,刻意求工。谨慎有余,放浪不足。无洒脱飘逸之态,有故意取悦之嫌。倚门卖笑,搔首弄姿。不知读者君以为然否?

  读了上文,读者君再仔细品味这幅《宁静致远》,看看咱这山野草民说的在不在理,有没有软、散、媚的感觉?

  下篇预告:《中国当代书法百家势评——官衙小吏二田书》

 

 

  • 上一篇:入宅习字 启功教我学书法
  • 下一篇:北宋书法新面貌
  • 来评一下

    • 雪地苍狼
      一起交流!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
      2018-12-24
    • 猪头
      我也来看了,很不错,收藏了
      2018-12-24
    • 慕蓉秋
      真的牛,双手赞成,谢谢了
      2018-12-24
    • A崽@老三
      看望老师,润生来访,欣赏拜读,品读内涵,受益匪浅,分享精彩,给力点赞,同时祝朋友冬褀笔健!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