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结体与分期 甲骨文基本知识

点击数:1195次时间:2018-08-24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结体与分期

    甲骨文的书写特征,在整体章法(行气)上说是竖行,自上而下,自右而左。这一规矩延续了三四千年,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改为横行,自左而右。但在书法作品上,则仍用旧规,可见影响之深远,又可见甲骨文创造者当年考虑之精审。由于竖行排列较紧,因而有些横阔的字则改横为竖。这样,就大大影响了甲骨文的结体。
    拙作《甲骨文中的动物字及其书写特征》中,按其观察角度与构图的不同切人点分为以下四类:
①仅突出其头部正面观而略其全身者称“额观”'如牛作、羊作羊作
②全身、立式的侧面者称“立式侧观”,如人作人作、鸟作 鸟作
③全身、悬式(改横为竖有如悬挂着,头在上)侧面者,称“悬式侧观”,如虎作虎作象作 象作
④全身背面自上向下观者称“背观”。如燕作燕作龟作 龟作 由此可见,对象形之动物,其结体随不同角度的观察而变,此为甲骨文结体的一大特点。 
甲骨文结体之第二特点,为其多形性。如与人有关者为侧面观 【南北朝书法家www.shufaai.com】,即甲骨文之 “人”字:为正面观,表示为大形之人,即甲骨文之“大”字;为跽式侧观;亦跽式侧面观,但双手持物;另有形,夸大其头部(尤其张口)。 
甲骨文结体之第三特点,为其偏旁已基本形成,但有变异。如“牡”、“牝”今日从“牛”旁.甲骨文则既可从“牛”作亦可从“羊”作 而且偏旁之位置亦未规定.如上述二字亦可作
甲骨文结体之第四特点,为其灵活的定向性。有些字有严格的定向性.如“巫”’字作如旋转45度就成为“癸” 字“辛”字 旋转180度就成为“立”字但有些字则正写以外。又有反写(如“人”又作)横写(如“五”字作亦可横写作 )、倒写(如“至”字作。亦可整体倒过来)。 
甲骨文结体之第五特点.为合两人或|厨物会意。如甲骨文之手形作.“友”字 作其意为大家的手指向同一方向,引申为朋友的意思。 字显然是人之双手相拱的形状.即为甲骨文之“拱”与“共”字。甲骨文之肉形作 显然是指两块肉. 但这个“二”乃是虚指,故就是甲骨文的“多”字。其他如 为两人争斗之形.即 “斗”字。也有从三人或三物合起来会意者。如“林”字甲骨文作,其上再加一 木就成为“森”字。其他如“众”字 ,“协”字作等。从两人合起来会意 的字,其方向十分重要。例如甲骨文之“比”字作.“从”字作“北”、“背”均作 (表示两人相背而立)。 
甲骨文结体之第六特点,为有合文,如“百”作“五百”合文则作 。但须特别注意.“十”字作但“五十”合文应倒写作 。不可误作“十五”合文。
甲骨文结体之第七特点.为一形多字与一义多字并存。如..甲骨文可作“有”、 “右”、“又”、“祐”等字;与“有无”之“有”相关的文字,甲骨文有诸形。
甲骨文结体之第八特点.为合两三部分基本结构而作不同的会意。例如:“止”、“趾”字甲骨文均作.如足趾之形。“出”字作 意为足趾的方向朝外;“各”、“格” 字作

.意为足趾的方向朝内。这两字也就是出门与回到家的意思。又如“祭”字。由手 持肉 敬神祗会意。 

甲骨文结体之第九特点.为讲究美学。即以同外美术界一致推崇之“山”字为例,作,既有均衡之美(两侧山峰同形而等有吗),又有突出之美(中峰特作峻拔之崛起)。 

 

  • 上一篇:毛笔基本笔画运笔方法折的写法
  • 下一篇:草书的章法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