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书法毛笔 连、重、并、堆字形的布势

点击数:1155次时间:2017-08-10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连、重、并、堆字形的布势

    变化是艺术的生命,也是结体最基本的准则。不管是笔画也好,单体也好,单字也好,都要富于变化。如果笔笔重复,字字重复,就会显得单调与呆板。王羲之说:  “若作一纸之书,须字字意别,勿使相同。”试观那些稍有名气书家的作品,不但相同的字千姿百态,相同的笔画、偏旁、单体也绝不相类,无一雷同。他们是怎样达到这样完美的艺术效果的呢?一是通过笔画,使之有藏露、轻重的不同;二是通过笔势 【山东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使之有曲直、俯仰的变化;三是通过笔画的组合,使之有疏密、宽窄的异趣。总之,书写时通过整体形态连、重、并、堆的布势,以至“数画并施,其形各异;众点齐列,为体互乖”,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
 

 连、重、并、堆字形的布势

1.连

(1)连横

  在一个字中有多个笔画相同叫连。如一个字中有二至三横,则在长短粗细上要有一定的变化。

(2)连竖

  在一个字中有多竖,一般应左短右长,或左匦右方,书笔时也要有钝铡及下行上收的不同。

(3)连撇

  如果一个字中有上吓两撇,一般上短下长;如果一个字中有左右两撇,一般左直右曲。

 
 

(4)连捺

  如果一个字中有上下两捺,两捺必须要有所不同,或上放下收,或上短下长。

2.重

    上下同形叫重。上下两部分都要有变化,一般上小下大,上敛下放。

3.并

    左右同形叫并。左右两部分要有所不同,一般左小右大,左短右长。

4.堆

    三体同形叫堆。三部分都要有所变化和区别。一般要有方圆、俯仰、大小的不同。

 

  • 上一篇:长、短、宽、窄字形的布势 王羲之兰亭序习字帖
  • 下一篇:长、一短、宽、窄字形的布势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