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草书的结构删繁就简 大学书法

点击数:3701次时间:2017-03-20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一、草书概述

 
    (一)草书,汉字的主要书体之一
 
    广义的草书包括各个时期中各种形式的潦草之书,如草篆、草隶、稿草、章草(图6—9)、今草(图6—10)、狂草(图6—11)等,所以草书有“草率、草创、草稿”之意。狭义的草书是指书法上有一定法度、自成系统的草写汉字,如章草、今草、狂草等。草书萌生于秦而成于汉,一部分是隶书快写或减省的结果,也有一部分从篆书的快写演绎而来。《十七帖》、《书谱》等为草书入门佳帖。
 

  (一)草书,汉字的主要书体之一

(二)章草、今草、狂草特征比较

 

(二)章草、今草、狂草特征比较

二、草法的四大要素

  草法可以归纳为四大要素:“连、省、变、代”,今以唐代孙过庭《书谱》举例如下:

    (1)“连”,指一个字或数个字连写,这是草书最常用的方法。其连的方法主要靠笔的旋转循环,或靠牵丝的映带呼应,故多用圆笔。转折顿挫处似有似无,有方有圆。草书有两种连法:一是“笔连”,二是“丝连”。草书的连绵之美来自于旋转的妙用,因此旋转的快慢轻重决定了草书的线条质量,应圆劲而富有弹性。

    (2)“省”,就是将有些点画及偏旁部首或省略笔画,或变化形态,但又不使字的外形有太大的影响。

 

二、草法的四大要素

 

二、草法的四大要素

(3)“变”,草书强调气势,追求变化。草书飞动的线条带来无穷的变化,而变化又使草书的笔画和结体产生强劲的飞动之势,每个字都能随机应变,随势赋形,显得灵活多姿。因此,草书往往在字态上夸饰变形,不易识别,这是草书较难的地方,需要书者熟悉草法,了解其演变来历,博识强记。

 

(3)“变”,草书强调气势

(4)“代” 【西藏区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草书的结构删繁就简,常常以特有的符号代替一种或多种偏旁,简化了用笔和字形,使行笔连环流畅,结体新奇夸张。

(4)“代”,草书的结构删繁就简

  • 上一篇:隶书的结构特点(字范选自《乙瑛碑》)
  • 下一篇:柳体楷诀百韵歌 基本笔画运笔方法 点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