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摹印知识 上石

点击数:1761次时间:2016-12-26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钩摹好的印稿纸,应把握好时间及时上石。钩摹稿存放的时间不宜过长,因为时间放久了,墨色着水后就不宜渗落到纸上:当然也不宜把刚钩好的摹稿立即上石,过早上石墨色易渗化,导致笔迹模糊不清。一般摹好的印稿待10至15分钟上石最宜。如遇天气过于潮湿或干燥,可将时间适当延长或缩短
  上石,是将钩摹取得的印稿,复到石章上去二摹稿上石能否取得理想清晰的效果,关键在于掌握必要的步骤:
  1.整理
  印石不加以整理.印稿是无法上石的二一般石面上总不免有油蜡污垢,对摹稿上的脱墨产生排斥作用:故应先将印石用较细的砂纸磨一下.这样不仅可以将不平的印石磨平,而且也可将油污去尽:经磨过的印面.可用柔纸将石末稍擦去,但切不可用手指去抚摸.否则会再度染上油污。
  2.定位
  将摹印稿对准印石,然后将纸边折伏在印石的四周,使印稿纸与印石同定。
  3.着水
  用毛笔蘸水涂在印稿纸上,水量要充足,以便使稿纸湿透吸饱=如果把握得好,着水与定位.这两个步骤可作交换,视各人掌握方便而定:
  4.吸干
  摹印纸着水后.需稍待片刻,以使墨迹与纸能充分松解。然后,用能吸水的纸张轻轻地按上,将水吸干。
  5.磨擦(附图I、Ⅱ)
  选用薄软的吸水纸,覆在印稿纸的上面,用大拇指的指甲.在上面反复用力磨擦,注意一要每一部分印稿都能磨擦周到,二要迅速。以防止印稿纸干燥后易在石章上移动:
 

摹印知识 上石

  6.审视

  经过反复磨擦之后,可先将覆在印稿上的吸水纸揭下,审视一下这张纸,是不足有清晰的印文字迹:如果印文都充分地显示出来了+那么我们可以断定,摹印稿上的字迹已全部复到石上去了二如果纸上有的部分尚不清楚.那么还可以有针对性地作进一步磨擦:

  7.修正

  只要按上述的要求认真去做 【南北朝书法家www.shufaai.com】,那么一般是可以取得理想的效果二但也常免不了凶操作小当而使一些局部的地方效果欠佳,在这种情况下,可再用毛笔在较淡的笔画上加墨醒笔,重新砑磨二经过反复的洲练,我们就可以将原印逼真地复印到印石上去了一

  这种上石的方法,应用性非常强:当掌握了篆刻技法后,自己设计印稿时,也可采取这一技法。由于用正字设计印稿,而不是在印石上写反字,因此容易在章法处理上取得理想的效果。

 

  • 上一篇:行书点画特点 《苕溪诗》点画分析(二)
  • 下一篇:行书的结构特点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