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篆刻自学 刀法的形成

点击数:1036次时间:2016-12-01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一、刀法的形成

  篆刻刀法的形成,与中同文化,特别是中同的文字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查考的资料表明.用刀镌刻表现汉字,可以上溯到三千年前甲骨文的锲刻.那时,甲骨文所反映的锲刻技法已非常高明。
  先秦时期印章被广泛使用以后,印章的镌刻技巧也就随之发展起来了.当时的印章制作,除了铸造、琢磨之外,还有凿刻而成的一吾丘衍在《学古编》中论及:“朝爵印文皆铸 【澳门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盖择日封拜,可缓者也:军中印文多凿,急于行令,不可缓者也二”凿印的制作.是用已铸成的印坯,凿出文字.南于迅速而就,所以凿印又称“急就章”。
  元末王冕取花乳石刻石,开创了印材取用的新阶段.也为冲刀、切刀这两大刀法体系的进一步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古代印章取材主要是铜质和玉质,其加工困难,非工匠莫为,这对篆刻技法的普及和表现是很大的局限:花乳石的开发.使石章成为篆刻的主要材料,就引来了文人自篆自刻的新风尚:因而才有:“文人学士,无不以研朱弄石为一时雅尚”之说到了明清.文彭、何震、丁敬、邓石如赵之谦吴昌硕、黄牧甫等篆刻家.通过他们大量的创作实践和不断探索,极大地提高了刀法的艺术表现能力,丰富了刀法的艺术技巧.并形成了冲刀和切刀的完整的篆刻刀法体系。

  • 上一篇:印章发展的高峰期 魏晋南北朝玺印
  • 下一篇:篆刻自学 执刀法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