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书法常识 书法的知识有哪些

点击数:6500次时间:2016-11-22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一、姿势
  写字的姿势正确与否会影响书写效果和身心健康。写字姿势一般有“坐势”、“立势”、“蹲势”三种。
  坐势:写10厘米以内的字一般用坐势。坐势的基本要求是:头正、身直、臂开、足安。头正:头要端正,不可歪斜,略呈俯视,眼睛与笔尖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身直:身体端坐,略向前倾,胸口与桌案保持5厘米的距离。臂开:两手自然分开,右手执笔略偏右,左臂伸开,左手自然按纸,两臂成均衡之势。足安: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脚掌踏地,使下半身可以得力,不可两脚交叉或跷“二郎腿”。
  立势:立势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立势俯写,要求:头俯、身躬、臂悬、足开,常用来书写条幅、对联、匾额等。另一种是立势平写,要求:头平、身正、臂曲、足稳,常用来书写墙报、板报、广告标语等。
  蹲势:巨幅长纸置于地上作书,宜用蹲或半跪的姿势,左手按纸,右手悬臂执笔。要注意全身的配合,膝盖是运笔发力的基础部位,腰是协调的枢纽。
  二、执笔方法
  (一)执笔方法
  执笔方法是否正确,关系到能否正确而方便地使用毛笔,最大限度地运用毛笔的性能,写出符合要求又美观的字来。古人往往把执笔放在首要的位置,执笔历来有多种说法和主张,其中以五指执笔法(图3—2、图3—3)最为普遍。
  五指执笔法是:撅、押、钩、格、抵。
  撅:用大拇指指节端紧贴笔管内侧,稍稍斜仰,由内向外用力。
  押:同“压”。用食指指端压住笔管的外侧,由右外向左内方向用力。
  钩:用中指第一节钩住笔管的外侧,由左外向右内拉住笔管。
  格:用无名指指甲根部紧顶笔管右侧内壁,从右内向左外推。
  抵:小指自然靠拢无名指,以辅助无名指用力。
 

图3—2五指执笔法(正面)    图3—3五指执笔法(背面)

  

  执笔要领是:指实、掌虚、腕平、掌竖。指实:手指执笔牢实,腕力才能通过手指送到笔端。掌虚:手掌心虚空,运笔才能机动灵活 【湖南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得心应手。腕平:写字时腕与桌面平行,便于运腕调锋。掌竖:执笔时手掌竖立起来,才能保证笔直锋正。

  执笔的高低与写字的大小和字体的不同有关系。写小字、楷书时执笔稍低一些,写大字、草书时执笔稍高一些,写中字、行书时执笔应居中。另外,握笔切忌过紧,过紧则不能力注笔尖;执笔宜正,保持垂直握笔,才能中锋行笔;书写时笔管有俯仰倾斜的情况,重要的是斜而能正、重心平稳。

  除五指执笔法外,还有捻管执笔法、提斗执笔法等多种执笔方法。

  (二)运腕方法

  写字运笔讲究“八面出锋”,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发挥手腕稳健有力、舒展灵活的特点和作用。常用的运腕方法有四种。

  着腕法:也称贴腕法。书写时将手腕、手臂和手肘都平放在桌面上,依靠指力,辅以腕力运笔的方法。此法适宜写小字。

  枕腕法:书写时用左手手背或竹、木制成的“臂搁”垫在右手腕的下面,使手腕用力时有所依撑且扩大运笔范围的方法。此法适宜写中小字。

  提腕法:书写时,肘着桌面,将腕悬起的书写方法。此法手腕能灵活运用,力量直达指掌间,笔锋旋转进退自如,适宜写中字。

  悬肘法:以肩部为运笔的支点,把腕肘凭空悬起,离开桌面的书写方法。此法手臂活动幅度最大,也最方便灵活,适宜书写大字。

  比较起来,悬肘法作书,难度最大,但它是学习书法的基本功,只要坚持一月,就会运笔自如。

  三、运笔方法

  运笔又称“用笔”、“笔法”。赵孟颊说:“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可见运笔的重要性。广义的用笔,指使用毛笔的方法;狭义的用笔,指字中点画的写法。

  (一)运笔方法

  运笔包括起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图3—4)。

  1.起笔:又叫下笔、落笔。起笔有三种方法:一是逆锋起笔;二是侧锋起笔;三是露锋起笔。

  逆锋起笔:即欲右先左,欲下先上,以逆势落笔,写出来的字或圆中带方,或方中见圆,显得浑厚又圆满。

  侧锋起笔:即横画直落笔,直画横落笔,用笔取侧势。侧锋落笔后,立即通过手腕的运动调整为中锋行笔(否则一侧到底便成了偏锋)。写字时有些点画既可用逆锋落笔,也可用侧锋落笔。

  露锋起笔:即顺着笔势而落下,露出笔锋的写法。行书点画常用露锋起笔,给人以迅疾峻拔的气势,点画起止也交代清楚。

 

图3—4运笔方法示意图

 

 

图3—6王铎草书(局部

  

  • 上一篇:文房四宝介绍
  • 下一篇:楷书概述和颜真卿书法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