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文字的起源 学习篆刻

点击数:877次时间:2016-10-28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学习篆刻,一股人总认为关键就是刻、其实不然,对初学者说来,在熟习刀法的同时.还应把重点放在努乃掌握篆书的知识上一因为作为篆刻艺术,无论是先秦的古玺,还是现在各流派篆刻艺术.都是把篆书作为基本的表现对象如果不能识别篆书,就根本淡不上表现篆刻艺术了
  篆书是我国古老书体的总称.它包括甲骨文、大篆、小篆等几种不同的书体。甲骨文、大篆、小篆等各种书体,反映了我罔文字形成过程的基本状况闪此要识别篆书,就必须全面了解我国古代文字发展演变的一般情况一正如现代篆刻家邓散木在《篆刻学》中指出的:“摹印家必须以识篆为先务,而欲求识篆,义必须先明艾字的由来及其构造演变之迹:”因此有必要先知道一些文字起源和演变的常识
  文字的起源
  古代人们为了记事的需要,曾采取小少表达意识的方法,其中结绳记事就非常有代表性:《易·系辞》巾就有这样的记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之以书契:”结绳记事的方法就是:“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此外还有八卦记事法《易·系辞》中也渎到:“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父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然而.结绳之方法,只能起到帮助人记忆的作用,并不能来表达概念。至于八卦,虽然具有类似文字的形体,也有人称之为“特殊文字”:但它不能详细记叙事物,更不能用作人们的交际和交流思想的工具。
  那么文字究竟是在什么情况下形成的呢?一般都认为文字足在语言的基础上产生的,是由图画逐渐发展过来的二关于这一点,陈澧在《东塾读书记》中讲得很简明:“盖天下事物之象,人目见之,则必有意,意欲达之.则口有声意者.象乎事物而构之者也声者.象乎意而宣之者也二声不能传于异地,留于异时.于是乎书之为文字文字者 【历代书法家作品www.shufaai.com】,所以为意与声之迹也”由此可见,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
  那么我国的文字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呢?从考古发掘的资料来看,我国的文字.至少已有五六千年的历史了,、例如陕西省灵台、邰阳苹野村、两安半坡、临潼姜寨等不少地方的原始社会晚期的仰韶文化的遗址里.都曾发现大量的刻画在陶器上的记号这些陶器上的记号.便是一种具有文字性质的符号二不过现在我们能成批看到的最古老的文字,是商代后期刻在龟甲上的文字,距今也已有二三千五百年的历史了

  • 上一篇:经典手卷风格分析 草书手卷
  • 下一篇:印章发展的高峰期 秦代玺印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