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小篆结构美

点击数:2699次时间:2016-10-25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小篆结构美

  学习小篆书法.掌握正确的书写姿势和用笔的方法,以及书写的笔顺,目的都在于表现小篆的艺术美。脱离了这一点,学习就失去了意义。诚然,小篆的艺术美是表现在多方面的,如墨色的于湿浓淡.线条的苍润巧拙j但结构的形式美尤为重要,因为离开了结构美,小篆的艺术性就不复存在了.
  小篆之所以在秦汉时期能作为一种全国通行的字体,并在这以后一直被视作书法艺术中一种独特的书体,除了跟大篆相比,它具有结体上、用笔上便于书写等特点外,还在于书体结构的丰富多彩的形式美:
  甲骨文和大篆以象形为特性,隶书则字形趋扁方形,左右舒展,以“蚕头燕尾”的笔法作为表现形式、小篆是文字南象形演变到抽象符号过程中的一种字体,其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强烈的装饰性。因而.小篆结构较其他书体在形式美上表现得更突出。对此清代包世臣在《艺舟双辑》中论及:“大篆多取象形,体势错综,小篆就大篆诚为整齐:”这整齐的过程,就是装饰化的过程。
  那么,小篆结构的形式美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一)左右对称
  半数以上的小篆是对称结构,或具有对称结构的偏旁部首。对称是美的内容之一。自然界各种生物的形态和人类的身体各部结构,无不存在着对称,而且这种对称,又都是以左右对称为前提的:左右对称是人类最早发现的形式美。小篆,作为古文字之一类,正是体现了这种形式美。
 

小篆结构美

  小篆是在甲骨文、大篆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小篆的这些对称形式,在甲骨文、大篆中就有所体现,只是还属于雏形阶级。后来小篆南于“整齐”化的结果.对称结构就得到了强化.从而奠定了艺术小篆的基础因此,我们认识和表现小篆的艺术美,就得首先从小篆的结构对称性着眼

  (二)上紧下松

  上紧下松,是指小篆字体结构的基本形式 【海南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即在笔画的布局经营上,它们摹本是上部紧密,下部疏松,例如下面这组小篆,就都具有这一特点:

 

  从这一组篆书中,不难发现笔画少的字是如此,笔画多的字电同样是如此一笔画作上紧下松的安排,可给人一种健逸洒脱、富有生气的美感。这一特点,在其他的书体中,虽然也有所体现,却无如此强烈欣赏小篆的这一形式美,不南得使我们联想起古典芭蕾舞:芭蕾舞的特点之一,就是用踮起来的脚尖跳舞踮起了脚尖,就增加了,脚部的长度,使人获得一种美的享受小篆文字和芭蕾舞.虽然不能相提并论,但往体现形式美方面,却有相通之处初学篆书的人,常凶小了解这一形式美的特点,而把向下舒展的笔画写得过短.结果写出来的篆字就会显得十分散和毫无神采。

  (三)排列均匀

  排列均匀,指的是小篆笔画之间的间距排列要相等:例如下面这组小篆:

  这组篆字,无论横画的排列,还是竖画的排列,抑或向左斜出,向右斜出,笔画的空间距离都作了衡等处理,因而产生了一种静和匀停的装饰美  文字从象形的甲骨文到大篆.在逐步转向抽象符号的过程中.对笔画的处理也成为有秩序的排列。它仿佛是织锦,具有经纬的装饰美。这正如刘勰所言:“盖纬之成经,其犹织综.综麻不杂。布帛乃成、”

(四)圆转流畅

  小篆的线条如行云流水,富有变化  ,小篆的笔画看来似乎简单,但它却处处展现出婀娜多姿的体势,即使足一根普通的直线.也决不作德直笔挺的机械表现,一般都略取弯势  这种处理,不仅显示了秀美流畅.而且体现了内在的力感  同时,一些结构较为复杂的部位,其线条变化就更加多姿多态,气象万千’  圆转流畅的线条所产生的动感.使小篆增添了无穷的韵味。例如:

 

(四)圆转流畅

  从以上这几个篆字中.我们不难看出,它们都有的是一笔或两笔,有的甚至更多的笔画是几经曲折地表现出来的.这正体现了小篆的形式美。

  (五)取形长方

  小篆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是,字体呈长方形二小篆字形大都是纵向取势.与隶书的扁形、楷书的方形形成鲜明的对比:根据这里刊出的小篆文字,可以发现:一、小篆的笔画横画多于竖画。因小篆的线条粗细基本一致,就增加了纵向的长度与楷书不同的是,楷书横画细、竖画粗,这就使楷书趋向方形。二、小篆盘曲的笔嘶是向垂直方向的延伸,这也增强了纵向的取势二这一特点不仅影响缪篆的结构,而且几百年后的九叠文,也都是取垂直盘曲的折叠状。

 

  • 上一篇:从诗律看手卷创作的方法
  • 下一篇:篆书临摹方法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