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习篆的运腕与用笔 篆刻自学

点击数:2547次时间:2016-10-12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掌握了正确的执笔姿势后,就要进一步掌握运笔的技巧。其中,运腕和用笔是关键。
  运腕
  运腕是写字过程中最关键的运动,它讲究的是腕部在书写过程的运动方式。姜夔在《续书谱》中论及:“不可以指运笔,当以腕运笔二执之在手,手不主运;运之在腕,腕不知执。”这段高沦,正是强凋了运腕的重要性,指明了指与腕的不同作用。一方面手指的力量小,运动的范围也狭窄,靠指的运动,并不能充分地发挥笔毫的作用。而腕部的力量较指部来说要大得多,通过它的摆动。手指的活动范围也就大大地扩展了.而且手腕的运动还可以与肘、肩、身等各部结合起来,加以发挥:这样,字写得越大,运腕的优越性也就越能显示出来。
  运腕是以腕平与悬腕作为前提的。我们说腕平,并不是说将腕处于同定不变的境地,而是应该在行笔的过程中,不断地注意腕部的摇摆活动,即让腕部的尺骨、桡骨的两个球形头部不断地上下更换。通过腕部的这一活动方式,就可以在行笔的过程中,不断地取逆势运行?同时可不断地调整笔锋,以保持中锋运笔。
  悬腕可以使手腕在可能达到的最大的范围内运行。腕悬空了,就可以适应书写不同尺幅的大字,对于篆书的多长线这一书写特点来说就更有意义了?不过,悬腕对于初学者来说,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因为悬腕是一种艰苦的肌肉锻炼。但如果不经过这一点,要想取得刚健有力的书写效果,那是不大可能的:现代书法家潘伯鹰先生曾把悬臂运腕比作是拳术中的“蹲桩”功,说得很形象。冈为这种肌肉锻炼,正和练拳术一样,先要练“蹲桩”=练拳者,第一需要双腿有力,站立地上稳如泰山。而“蹲桩”练习是很苦的,蹲久了,脚酸得立不起来。然而,这是练拳者必经之途 【江西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没有这样的基本功就练不出过硬的功夫来一既然练拳人须练“蹲桩”功,习字人岂能不练“悬腕”功?开始练功的一段时问,手腕往往会酸累难忍,但若闯过这一关,渐渐地就挥洒自如了。
  用笔
  用笔也称运笔,用笔的技法称之为笔法。用笔是指笔的运动方法.在书写的过程中应如何落笔、行笔、收笔。
  同样的一枝笔,在不同人的手巾.可以画出迥然不同的点画来柔软而富有弹性的毛笔,在有的人手里可以产生充满魅力的艺术效果,而在另一部分人的手里,则留下枯槁、破散、单薄的线条,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运笔的方法不同。
  正确的用笔方法,可以在笔迹中体现出提按、起收、转折、缓急、正斜、方圆、藏露等各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同时,在表现这些不同的艺术形式时.又可以始终保持笔锋的"中锋”运行。下面,让我们结合篆书的基本笔画来分析用笔的基本规律和方法。
  (一)起笔、行笔、收笔
  篆书的笔画表现形式与隶书、楷书的表现形式相比较要简单一些。前人把隶书的基本笔画归纳为三笔,楷书归为八笔。从笔法发展的总趋势来分析,书法的笔法是由简到繁的发展过程。篆书的基本笔法,有人说是“玉箸纵横”,则十分形象地表明篆书的基本笔法是比较简单的.是由如同筷子一样的线条组成字横竖笔画,而其他笔画.则是在这基础上加以曲折收展而成。
  篆书基本笔画的运笔方法,还分起笔、行笔、收笔三个步骤、让我们以一竖为例。分别介绍竖画的运笔。
  起笔,就是笔画的开始。其落笔原则是:欲右先左,欲下先上。起笔的一般顺序为:先逆笔取势虚入,笔毫铺展至需要的宽度。这样在起笔的过程中,就把笔锋藏在笔画中间。
 

  (一)起笔、行笔、收笔

  

  行笔,就是笔迹延伸的过程。行笔的原则是:笔锋中正,笔管应略带逆势。这样笔锋在运行中处逆锋,就能使笔毫着力,有利于表现浑厚丰满的线条。行笔时切不可把笔锋偏于一边,否则就会呈一面光滑一面为锯齿状。这是行笔中最需要克服的弊病。

  收笔,就是行笔的终止。收笔的原则是:有往必收,无垂不缩。当中锋逆势行笔将终止时,笔锋边提边向上回转,将笔锋回复;逐步收提,这样笔画结束时,笔锋就藏在笔画中间。

  这就是篆书竖画的基本表现过程,其中“逆锋”、“藏锋”、“回锋”是运笔过程中必须遵循的顺序原则。

  竖面的运笔方法可以引申出横画,也可引申出弧笔;可以引申出右弯的弧笔与左弯的弧笔。左右两弧笔合起来,就成为一个圆形。同时,竖画、横画、左弧笔、有弧笔的不同相接,又可以产生和变化出各种线条来二用这些形态各不同的线条,就可以组成各种结构的篆书如“辟”字,就体现了篆书线条组合变化的基本情况其笔画线条的基本组合方式是:竖画、横厕、左弧笔、右弧笔,以及组合的“u”形笔;以横、竖和不同弧笔组合而成的曲线折线。

   (二)方笔、圆笔

  中国书法艺术用来表现文字线条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方笔和圆笔的变化。如楷书艺术中,唐代欧阳询书法的基本特征之一是方笔,而颜真卿书法的基本特点是圆笔在同一种楷书中也包含有方笔和圆笔.其中方折与圆折变化是最明显的.这种方笔与圆笔的表现方式,在小篆中也是非常突出的。

  篆书的方笔和圆笔,主要体现在用笔的起笔和收笔.以及对转折部位的处理。

  在起笔和收笔的表现方面,我们可以吴让之篆书与王福厂篆书作一个比较。

  吴让之篆书多见方笔.特别是磺画的起笔如“志”字,中间横画的起笔,由上折人而右行;收笔时,则采取杀锋劲折的处理:故笔迹多呈方形,这样的处理同样符合藏锋的要求。

  同时,吴让之在处理转折时,也较多取方折。其“心”部横向的左右“u”笔,都是取折势,转折处笔势清明爽简.笔锋的来龙去脉交待得十分清楚。如此婀娜多姿的“志”字则以方笔为骨架.把它支撑了起来。

  王福厂的篆书多见圆势:如图例“句”字,起笔处笔锋圆回,敝显得十分圆润丰满。其收笔也较吴让之沉着缓转:同时,线条转折处也都采取圆折行笔。王福厂这些用笔处理方法与吴让之显然不相同:

  这种圆笔或方笔的不同表现方法,都可以达到一定的艺术效果:古代大量遗留下来的篆书作品中,有的以方折称著,有的则以圆转闻名。如秦代的诏版文字、三国时的《吴天发神谶碑》等,便突出地显示了方笔的艺术魅力,而汉代的《袁安碑》等,笔法则较多是以圆笔感人。

  必须指出的是,篆书的方笔与圆笔,并不是绝然分割的二作为篆二恬的实际应用,则表现在一件作品中,或者在同一个篆字中。方笔与圆笔的配合能相辅相成,则更能体现出篆书笔法的丰富:如:

 

篆书的方笔与圆笔

以上“厚”、“思”、“色”、“弦”等字,都是王福厂所书:他的篆书虽以圆笔为主.但并不排斥方笔,从这一部分的篆字中,就可以看到圆笔与方笔的结合。

  (三)轻重

  行笔的过程中,表现轻重的变化.是用笔的又一种重要技巧用笔的轻重主要是指毛笔在纸上运行时,由于提接着力的不同而产生的笔法变化。行笔过程中的轻重表现,反映了篆书不仅要有左右上下的平行用笔.而且还应包括笔锋垂直的上下提按变化。

  如果我们练习隶书、正楷或者行书,那么行笔的轻重表现则比较容易理解。然而,对于学习小篆来说,要认识和掌握这一点就比较困难了。这是因为小篆的笔法变化.没有隶书和楷书那样强烈,那样显而易见一所以小篆中的用笔轻重变化,就常常被人所忽视在这种情况下,“篆书无顿挫”的说法就产生了二但只要留心研究一下清代书法家的篆书墨迹.就不难发现,正是篆书用笔中有着微妙的轻重变化,才增添了篆书的生气和艺术感染力。清代邓石如不用笔尖烧焦不开锋的毛笔.而是用通开笔毫的笔书写,这就为用笔时表现轻重的变化,提供了条件。吴让之的篆书在继承邓石如的基础上.又有了发展,我们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吴让之起笔时略重,而垂线的收笔,则往往先偏重,末了轻轻提起正凶为吴让之巧妙地使用了纵向提按的表现技巧,所以他的篆书给人以一种清醒明快的节奏感?吴昌硕的篆二污.跌宕起伏更为强烈一篆书艺术的实际效果告诉我们,用笔过程中,如果没有轻重的交替的变化.就会使作品显得单调而无生气。

 

  • 上一篇:篆刻自学的姿势
  • 下一篇:篆书的笔顺 篆刻自学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