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篆刻自学的姿势

点击数:1151次时间:2016-10-11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一、习篆的姿势
  正确的姿势是学好篆书的重要环节一爿篆的姿势包括两个力+面,一是身体的姿势,即身法:一是执笔的姿势,即手法。
  身法
  字写得好坏与写字姿势的正确与否有着密切的联系一康有为曾指出:“务使通身之力奔赴腕下。”只有姿势正确了,才能使全身之力注于笔端。习篆的姿势基本上分阴种:一种为“坐式”.
  一种为“立式”,写小的篆字。自:坐着,写大的如半尺见方的字,就应站立着写,
  初习篆书可以先取坐式一“坐式”姿势的要求是:“头正”、“身直”、“臂开”、“足安”。
  头正,就是头面中正,不要左有歪斜视线正前.这样便能统观全局切不要低头俯首,使头跟着笔尖走。
  身直,就是把身子直挺:臂部平坐在椅子上,腰部挺起,两肩平齐,整个身子略前倾但切忌把胸部紧贴桌沿,这样会妨碍关节的运动。
  臂开,就是胸部开张.使两臂顺势平放在桌面上,左手轻轻地按住纸面,右手执笔,这样就便于左右上下施展。
  足安.就是两脚平放地面,两脚掌要踏平,依人的盆骨的宽度,自由地安放.不要把双脚并紧,更不要使脚交叉、蜷缩或踮脚跟?身子坐不稳,就会直接影响写字的效果。
  “立式”姿势的要求是:“头俯”、“身躬”、“臂悬”、“足开”。
  头俯.就是头部中正.俯视桌面。因站着写字.头部与桌面的距离拉大了,居高临下,就便于察看全局。
  身躬,身子稍微向前方弯曲如果也是身子直挺.就和头部动作不相一致了,而且僵直的身子也难以挥毫。
  臂悬,就是执笔的右手应全部悬空.左手稍前方按住纸面.如果把手肘、腕靠在桌子上.那么就会使身体的重心都落在右臂.身、手都处在紧张状态,笔就不能舒展.
  足开,两脚应稍分开,并使左脚略伸出,左右脚掌也应稍向外展,这样就能站得非常稳了。
  手法
  手法,即执笔的方法,古今书家执笔的方法有多种,如单勾法、捻管法、两指法、三指法、握拳法等等。由
  于书写者各自的情况不同,书风不同,以及追求的趣味的不同,故各种执笔方法相对地都有其可取的地方,但相对来说.“五指执笔法”更具科学性。
  五指执笔法,就是州五个手指共同来掌管执笔.使五个指头的作崩都得到充分的发挥五指执笔法的基本要领是:撅、押、钩、格、抵。
  撅——表示大拇指的作用,以大拇指的第一节由内向外,稍斜而仰,紧贴笔管的内侧,就好像用指撅笛子的样子,南里向外.用力撅住笔管的里侧。
 

五指执笔法

  押——是表示食指的作用.押是捡束的意思=以食指的第一节与第二节的转折处,斜而俯,紧贴笔管的前外侧由外向里,跟大拇指相配合,刖力押住笔管的外方。

  钩——是表示中指的作用。由以指的第一节,向掌心弯曲作钩状,从而加强食指的力量.使笔管不向外倚斜。其作用为由左外向右内施展钩力。

  格——是表示无名指的作用,以无名指的指甲根.南掌心向外紧贴笔十的右里侧通过无名指的作用.用力把中指钩着的笔管顶住 【辽宁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由右内侧向左外方施展推力。

  抵——是表示小指的作用,以小指的指背紧贴无名指,辅助无名指,以增强其顶力:力的施展与无名指同,

  这样.通过撅、押、钩、格、抵,五个指头都发挥了不同的功能,笔管就被握稳了.吻合一致.用力“始得称齐”。

  那么,怎样才能使笔能自由地运转呢?这还得依靠手的各部分关节有机地配合运动其中“指实”、“掌虚”、“掌竖”、“腕平”、“悬腕”等都是重复的活动方式。

  指实——就是要使五指着实用力。除了小指紧贴无名指以外.其他四个手指,都是直接地紧贴笔管,把笔掌握稳实,将周身的力传递到笔尖上去,才能使笔画刚健有力.

  掌虚——就是要使手掌虚空一.小能使五指紧握成拳头,小指、尤名指不要贴住掌心一否则,运笔的时候就不方便一有人把掌虚,形象地比作如手握有鸩蛋,这样手指运动才能灵活。

  掌竖——就是在执笔的时候.要使手掌竖起来=掌竖了,笔也就直了,锋也就正了这样行笔就容易做到中锋着纸=如果手掌不竖起,笔管歪斜.笔画也就容易产生偏锋现象

  腕平——就是要做到手腕与桌面相平行掌竖与腕平是相辅相成的.只要腕平了.手掌才能竖得起来,腕平的目的也是为了笔锋中正

  悬腕——就是要使右手的腕、肘悬空桌面,并使肘部略高于腕部手腕悬起后.笔就能十分方便地左右前后运展.不受阻力如果.腕、肘紧靠桌面.琊么只能依靠手指的运动来运笔.这样运笔写方寸的字尚可.若写大的字便难以应付了

  • 上一篇:字帖 工具书 篆刻自学
  • 下一篇:习篆的运腕与用笔 篆刻自学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