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字帖 工具书 篆刻自学

点击数:801次时间:2016-10-10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三)字帖
  学习篆刻必须先临习篆书,这是不可忽视的课程二自古代甲骨文起直到现代,作为学习篆书的碑帖和资料是非常多的。有的契刻在甲骨上,有的铸制于青铜器上,有的雕凿在碑石上.也有的见之于纸帛的墨迹二初学篆书,一般先从小篆人手.一种取法秦汉碑刻入门:一种取法清代墨迹入门,各有各的优点:现介绍碑帖数种.供学习时选用:
  《石鼓文》,为我国最早刻石文字.是先秦时期的作品,虽属大篆,但主体结构与秦统一中国后规范的小篆.是一脉相承的:文字记载秦国出猎之事一在十只鼓形的石上以四言韵文刻出,故称石鼓文.石鼓文亦称《猎碣》、《邑刻石》书法古茂,道朴而有逸气。清代康有为评日:“如金钿委地,芝草团云,不烦整载.自有奇采。”清杨沂孙、吴吕硕等都得力于此。
  《琅琊台刻石》,秦始皇东巡登琅琊,相传为丞相李斯书颂秦德而立、书法宛转圆润.严滗工整,为存世秦篆代表作之一。清杨守敬跋云:“赢秦之迹,惟此巍然,虽磨泐最甚,而古厚之气自在,信为无上神品。”
  《泰山刻石》,亦称《封泰山碑》,秦始皇登泰山而立,相传亦为李斯书。书法风貌与《琅琊》相似。如今碑石仅存九字传世拓本以明安同藏北宋本为最,存一百六十五字。
  其他秦刻有《峄山刻石》、《芝罘刻石》、《碣山颂》、《会稽刻石》等.也是秦始皇东巡时所立.相传李斯书,但都原石久亡后世摹刻.与真迹相比形神相距甚远。
  《汉司徒袁安碑》,东汉永元四年立,一九二九年始被发现,故锋颖如新,书法结构微方.运笔圆匀,为学篆者取法善本。
  《邓石如篆书》,邓石如是清代书法篆刻家:篆书取法汉碑篆额和唐李阳冰三坟记》等,笔力圆劲如屈铁,结体舒展而均衡一包世臣《艺舟双辑》论及:“完白山人篆法以二李为宗.而纵横阖辟之妙 【字帖www.shufaai.com】,则得之史籀,稍参隶意:杀锋以取劲折,故字体微方,与秦汉瓦当文为尤近”习邓石如篆书,有助于掌握邓派篆刻艺术的特色。
  《吴让之篆书》,吴让之篆书取法于邓石如而加以变化一篆法舒展生动,韵味醇厚;结体健丽道劲.起伏多变其篆刻也与他的篆书神合。
  《赵之谦篆书》.赵之谦篆书吸取邓石如的有益经验,并刻意摹写周秦金石刻以及汉代碑刻.屁示出方圆合度.潇洒沉着的风貌。
  《吴昌硕临石鼓文》,吴吕硕临石鼓文.具有其自己的风格、体势一是体势取小篆,南方趋长:二是结构左低右高.起伏跌宕一笔法上也多起落变化一吴昌硕篆书苍劲古厚,曾跋称:“临《石鼓文》,宜重严而不滞,宜虚宕而不弱二”正体现了他的篆书基本特色。
  其他篆书帖还有:《吴大徽篆孝经》、《王福庵书说文部首》等等。

  • 上一篇:行书欣赏
  • 下一篇:篆刻自学的姿势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