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楷书欣赏

点击数:3606次时间:2016-10-08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楷书也叫“真书”“正书”,是从隶书演变而来的。从字形上可分为大楷、中楷、小楷,从风格上可分为魏碑与唐碑。历代有很多楷书大家,著名的有智永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频等。

  智永《真草千字文
  《真草千字文》是隋代的大书法家智永和尚的传世真迹。智永是“书圣”王羲之的七世孙,他的书法用笔得王氏真传。智永练字非常勤苦,又以王羲之书法作为学习对象,因此,熟能生巧,在楷书和草书艺术上都取得了很高成就。《真草千字文》以它精熟道美的楷书书法深受后代学书者的喜爱。其特点是:
  1.常以尖锋人纸,略带侧锋,运笔保持中锋,转折处以提转为主,兼有顿折。用笔熟练自如,曲折婉转,含蓄而富于变化,笔画遒劲美丽。
  2.字形以方为基础,而以圆浑为主。结体严谨规整,松紧相宜。字与字看上去相互区别,个个独立,实则气脉相连。
 

 智永《真草千字文》

  褚遂良《雁塔圣教序

  《雁塔圣教序》,亦称《慈恩寺圣教序》,刻于唐高宗永徽四年(653),原碑现存陕西省西安市的大慈恩寺大雁塔内内。唐太宗李世民撰文,大书法家褚遂良(时年58岁)书写,是一块书写和镌刻都相当精美的楷书碑版,其书风清丽过人,是褚遂良最杰出的代表作品。其特点是:

  1.笔画刚健遒逸,细瘦而又圆劲,落笔时,笔锋微微绞动,笔画的起首处微呈“S”状。横画或上仰或下俯,往往都有一弧度,波势自然,变化丰富,韵律感很强。

  2.左竖、横画、捺脚以及撇的起笔处有隶书的痕迹,而且隶笔用得非常和谐自然。笔画的连带有行书笔意。

  3.字形雍容婉畅.以方形和扁方形为主.结体宽舒疏朗。

 

褚遂良《雁塔圣教序》

  颜真卿《自书告身帖》

  《自书告身帖》,又称《颜真卿告身帖》,中唐时期大书家颜真卿于唐德宗建中元年(780)书写,时年72岁,现藏于日本中村不折氏书道博物馆,是颜氏楷书保存至今的唯一真迹,更是颜氏晚年的精品,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其特点是:

  1.用笔展锋铺毫,笔力朴厚,形成一种博大雄健的气势。

  2.笔画丰肥,巧妙运用藏锋和中锋。

  3.字形方长,字的左右两竖带有圆弧形,向外拓展。整个字形明显向左倾,重心大都落在字的左下部分,中宫收紧,四面撑足。结体端严庄重。

  4.全帖书艺气魄宏大,笔意高古,一点一画无不体现了颜书的“筋”力之美。

颜真卿《自书告身帖》
  柳公权《玄秘塔碑
  《玄秘塔碑》,刻于唐武宗会昌元年(841),原碑现存西安碑林。此碑是唐代最后一位楷书大家柳公权64岁时书写的,是代表作之一。其特点是:
  1.用笔干净利落,方圆并施,起笔方,收笔圆,下笔斩钉截铁,笔笔中锋。长横细,短横粗。起笔和转折处形态方整,收笔时顿挫清晰。
  2.线条瘦硬,道劲有力,寓圆厚于清刚峭拔之中。
  3.结构严谨而又疏朗开阔,中宫紧凑,内密外疏。体势险峻,欹中求稳。几乎每个字都有一至两个笔画写得比较长或比较粗,使整个字显得精神饱满。
  4.整幅作品端正俊丽,骨力刚健 【天津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充分体现了“柳骨”的典型风貌。
 

柳公权《玄秘塔碑》

  赵孟頫道德经

  《道德经》是元代大书画家赵孟烦于63岁(1216)写的传世小楷代表作之一,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此卷行笔流畅,笔画秀润婉丽、道劲娟美,结体精密匀称而又灵活自然。赵孟頫笔法精熟,写小字如同写大字一样,每个细微的笔画都一丝不苟,用笔精到,结体合乎法度。整幅字神采奕奕,富有晋唐小楷的意蕴与法度,显示出书家深厚的书法功力。

 

 赵孟颓《道德经》

  • 上一篇:材料 篆刻自学
  • 下一篇:行书欣赏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