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姿势 书法基础知识

点击数:1736次时间:2016-09-20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写字姿势有坐着、站着、蹲着三种。

 
  一股小楷及中楷都宜坐着写(如图),枕腕、提腕或悬腕均可。要求头部稍弯,肩平,含胸,但不要太驼背,胸口也不要贴紧桌子。双脚平放。左手肘与手放在桌上,右手执笔,悬腕时肘低于肩,手腕一般不要高于肘。
 写字姿势有坐着、站着、蹲着三种。
    作行草、大字都宜站着写(如图)。站着只可悬腕。除了注意肩臂的配合外,双脚微分开,可以有点前后,腿不动。腰是轴心,腰以上可以转动。站的姿势除了在桌上平写外,还有题壁法。所谓题壁法,即将纸竖挂在墙上写,这对于手腕的控制能力要求更高。
 

  放在地上作书,书写大字宜用蹲着的姿势。作小一点的字,可以右脚跪着来写。这种写法对控制整篇的章法有帮助,但用笔难精到,宜于作草书。

  坐着写字是主要的姿势,要做到坐着写字的正确姿势,应做到下面八个字:

  1.足安:两脚要自然地平放,踏稳。字是用手写的,却与脚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写字要全身用力,坐得稳,才使得出劲。两脚踏稳,与坐在凳上的臀部一起支撑着身体,就像三足鼎那样稳妥,这样就能使得出劲。两脚分得太开或脚尖踮起,或二脚搁起,都会使身体失去平衡。

  2.头正:这样视线正,下笔就看得准。学生往往力求舒服,头偏侧着,甚至把头伏在桌上,这样就不能把字写得端正。

  3.身直:身子要坐直 【书法资讯www.shufaai.com】,胸要挺起。这样身子就好像拔长了,形成了居高临下之势,下笔就沉着有力。有的学生往往不习惯,认为坐直挺胸很吃力,实际上,弓着背写字更累,因为人的重心向前倾,手当然会感到沉重费劲。

  4.臂开:左手按纸,右手执笔,两臂对称地张开,像抱东西似的,臂部放松,左手按纸应稍用力,这样,右手就能移动轻松,运腕会感到灵便。有的学生往往把肌肉弄得十分紧张,手的活动受到牵制。越会写字的人越省力,不会写字则很花力气,有时还会把纸写穿。

 

 

  • 上一篇:执笔 书法基础知识
  • 下一篇:运腕 书法基础知识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