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书法基础知识

点击数:2137次时间:2016-09-13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书法最重要的工具就是笔、墨、纸、砚,所以又称“文房四宝”。“笔墨精良,人生一乐。”优良的文具不仅对书法技能的发挥有帮助,同时在心理上也确实是一种享受。“工欲善其事,必
  先利其器。”学习书法技巧,实际上也包括如何充分掌握与发挥书法工具的性能与特长。不同书家由于使用不同性能的书写工具,也就形成不同的艺术风格。要在书法上进行创新的探索,改
  进与变换书写工具,应当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一、笔
  我们的祖先发明了毛笔,“宴天地之伟器”,它决定了中国书法的特性。中国书法之所以成为艺术,就是因为工具是毛笔,其文字是方块表意汉字。明代屠隆说:“制笔之法,以尖、齐、圆
  、健为四德。”“尖”“齐”“圆”“健”四个字既是选笔的标准,也概括了一支好毛笔的特性。
  尖——是指笔锋尖。只有笔锋尖,才可以写出细的笔画,重按笔锋平卧于
  纸,又能写粗的笔画。因为笔锋尖,则笔锋可藏可露,若笔锋不尖,就是秃笔。
  齐——指笔锋铺开时笔毫是齐平的。齐平能使笔锋点画圆润,假如毛笔掉毛,就不齐,而成为“破锋”。齐,可以保证中锋笔法的运用。
  圆——毛笔的毛为圆锥形,所以毛笔又称“笔锥”。刷子、油画笔是扁方的,因此其线条笔触就是扁的。善于用毛笔者,如米芾,其字“八面出锋”,其线条点画有立体感,即使“细如
  丝发亦圆”,八面使转自如,这就是圆的优越性。
  健——主要是指笔锋的弹性。善于用笔者就是借笔锋运转之势,或顿挫,或乘势导之,表现节奏,表现张力,使点画线条成为运动的痕迹,富有生命感与运动感。
  书写工具中,最首要的就是掌握好毛笔,能做到得心应手,运用自如。此非一日之功,要进行长期反复的练习。
  毛笔中的羊毫、兔毫属软毫,狼毫、鼠须、鹿毫、猪毫等属硬毫。兼毫是硬毫与软毫的结合。毛笔的品名虽多,不外乎从笔毫的软硬、笔锋的长短、笔的大小去分类。种类不同的毛笔,
  书写的点画线条感觉也不同。
  对使用毛笔的大小来说,一般原则是大笔可写小字,小笔不可写大字。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大斗笔总不能写小楷。因为小笔写大的字,必然使用笔根书写,虽笔法变化易于控制,然行
  笔势弱,笔画瘦削,显露出“声嘶力竭”之态。大一点的笔,写小一点的字,虽线条简约,却易气势满足。当然,功力深厚者,亦可不受此限制。
  硬毫、兼毫一般笔都不会太大,只有羊毫有大笔。宋以前毛笔以硬毫为主,王羲之书《兰亭序》就是用鼠须笔,唐、宋人一般也用硬毫,明清之后羊毫才风行。
  长锋羊毫固然有许多优点,但也不能过分夸大,不能以为锋越长越好,或只有长锋才能写好字。
  至于初学书法者可用兼毫或软毫,宜于练腕力。当然也不绝对,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若学唐楷中的欧体字,则宜于兼毫或硬毫,颜体字宜于软毫。颜体字锋宜短,柳体字锋宜长。优
  良的笔,硬毫能够柔韧,柔毫又很劲健。
  毛笔的选择保护,关键是笔锋。买笔时笔头有一段透明处,称“锋颖”,这一段越长越好。笔毛应当细腻柔顺,毛粗而无锋颖,其锋必劣。新毛笔买回先用温水浸泡开,每次用后必须将
  毛笔洗干净,吸走一部水分,将笔锋理齐,然后放进笔筒或挂起来。保护得好,不仅能延长笔的寿命,而且会越用越顺。新笔不用,要防虫蛀,可于笔头粘一点法虫的粉末保存。
  新笔柔软,旧笔锋健。秃锋写的字老健,缺点是不清晰,若笔锋聚不紧,则其字难以收神。
  二、墨
  中国书法不用红颜色、蓝颜色等彩色来写,认定用黑颜色的墨来写,却使人百看不厌,并有五色生辉之感。
  我国用墨的历史很早,石器时代彩陶上的墨色纹样,以及殷商时甲骨文中就有用墨书写的,当然它不同于后世的“墨”,可能是一种天然的碳素颜色。但从战国时的竹木简来看,墨的质
  量就大为提高了。三国时魏韦诞以制墨著名于世,后世不乏制墨名家。安徽徽州所出徽墨最为有名,其中的曹素功、胡开文更是享誉至今。
  墨的种类分为松烟、油烟、松油烟、漆烟。它们的区别是:松烟用松枝烧烟制成,无光泽;油烟用桐油或菜油烧烟制成,有光泽;松油烟是两者结合;漆烟光亮如漆。一般书法用墨以油
  烟、松油烟、漆烟为宜。墨的质量好坏,以呈紫色或青色为最好。制墨除了烟外,还加药材,如丁香、麝香、龙脑、虎杖、郁金等等。墨怕受湿,易脱胶,又怕日晒风吹,易千裂,因此保存
  时须注意防晒防潮,使用时用纸裹于墨外,可延长墨的使用时间。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墨汁的生产有了很大进展。除了普通的墨汁之外 【安徽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还有专供书画使用的高级墨汁。墨汁的优点是方便简易,特别是对写大字,节约了许多磨墨的时间和精力。但墨
  汁也有两个缺点:一是墨汁写的作品,保存的寿命不及磨墨写的;其次是墨色的光泽及变化,也不及磨出的墨汁好。因此条件允许的话,写正规的书法作品要用磨出来的墨,或在墨汁加水的
  基础上再磨一磨,这样墨气较好。易出神采。
  三、纸
  纸传说为东汉蔡伦所发明,实际上东汉以前已有纸了,不过普遍地使用是在魏晋之后。宋以前的纸,一般吸水性和渗化性不很强,明清后的宣纸吸水性和渗化性就很强了。
  纸也是书法的一个重要材料,所谓“纸墨相发”,才能增加书家的兴致。书法的用纸可分两种,一类是练习用纸,一类是写作品用的宣纸。
  练习用纸。一般以有吸水性、略松软为宜。写大一点的字纸面不要太光滑,常用的有元书纸、毛边纸等手工制纸。这种纸价格便宜,有利于练习笔法,增加腕力,熟悉墨法。练习书法忌
  用无吸水性、纸面平滑的机制纸,这些纸质偏硬,着笔滑,对练腕力不利,因墨水不能入纸,写出来的线条也易生浮滑之病,且书写时的心理状态也缺乏轻松舒畅之感。用生宣纸来练字也不
  好,因为书写者常要将注意力放在控制墨水的渗化上,笔法难以精到。
  书写作品的纸,一般以宣纸为宜。宣纸因产生安徽宣城而得名。而现在浙江、四川等地也生产这种|生能的纸,都统称为宣纸。
  宣纸分棉料、净料、皮料三类,品种有净皮、玉版、煮硅、罗纹、虎皮、珊瑚、云田、泥金、蝉翼等。从大小规格上来说,有四尺、无尺、六尺、八尺乃至丈二等。
  宣纸又分为生宣、熟宣、半熟宣三类。
  生宣——这种纸能使笔墨变幻莫测,有其他品种的纸所不能代替的效果。生宣因渗化水分厉害,初用时难以掌握,若熟练之后,则使笔法丰富厚重,墨色变化生动。熟纸写成后与裱托后的
  效果接近,生纸则写后常因墨迹而生皱纹,然裱托之后,则笔墨精神全出,面目一新。生宣中又分厚、薄两种,厚纸称夹宣,薄纸称单宣。夹宣写字,行笔易深厚,但难于飘逸。用以写大字
  纸不易破,聚墨厚,能产生苍郁雄浑的效果,然书写者要有入木三分的笔力才行。单宣纸较夹宣行笔易流畅,然墨色渗化极为敏感,因此要防止线条飘浮。
  熟宣——用矾胶制过的宣纸,纸性不化水,宜书小字。作中楷大字也能使笔法爽健精到,但易生单薄之病。同样是不吸水的,但它与机制纸是完全不同的,因熟宣松软易于行笔。
  半熟宣——就是介于生宣与熟宣之问的宣纸,兼两者之长。这种纸对初用宣纸的人来说容易掌握。
  如果为了作品效果的需要,偶尔用其他的纸写也未尝不可。
  四、砚
  砚对于书法作品起的作用不是直接的,然而砚却有很大的赏玩价值。宋代苏轼和米芾爱砚、赏砚成为佳话。古代文人雅士竟相藏砚,成为一种风尚。砚以广东肇庆的端砚与安徽歙县的歙砚最为精良。若其砚经名人之手,刻上铭文,就更为珍贵。
  好的砚不仅形制大雅,而且石质细腻润泽,所以磨的墨质细,发墨快,不伤笔,墨汁在砚上也不易蒸发,有润性。
  如今墨汁已被广泛使用,书写者对砚的选择,首先要着重实用价值,只要求发墨快、蓄墨量多就行了。砚台用后最好洗干净,加盖,以防尘染。
  除了笔、墨、纸、砚外,写书法的辅助工具还有几种:
  垫毡——写生宣要渗化,所以在宣纸下面要垫东西,可以垫有吸水性的纸,完全不吸水的纸不宜作垫纸。当然最好是用垫毡,毡要平,不宜太厚,有助于作书。
  镇纸——写作品、临帖,没有人帮助按纸的情况下一定要依靠镇纸,要将纸按平压牢,不使移动,才能运笔自如,力透纸背。镇纸的作用不可忽视。
  水盂——开笔洗笔,以及表现墨色变化,都离不开水盂,需要的话还可备碟子用来调墨。
  印泥——书法作品的钤印,印泥一定要讲究一点,好印泥能与墨迹相映生辉,有提神醒目的作用。今日杭州、上海所出者,多可选用。
  印章——书法作品完成后,须落款钤印。印章须由高手所治,而且不同形式的印章应多备几方,以便满足章法构图变化的需要。
  

  • 上一篇:书法艺术的特点 书法基础知识
  • 下一篇:执笔 书法基础知识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