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中国文字的功能与嬗变

点击数:404次时间:2016-08-30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作者:王礼贤

  

  原始人类为了传达信息,交流思想,开始结绳记事,伏羲画八卦".为草昧时代创作的原始文字。往后仓颉“依类象形.形声相益”以造书契,是为文字起源。

  文字的孳乳,每随时代文化之进步而逐渐增加,功能日已彰显。中国文字不同于欧美表音文字,而是有音有形有义的.是一种表意文字:这种表意文字是很了不起的特殊文字,它充分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反映了文明进步和民族情怀,表现了中国人对宇宙世界的认识,形成了“说之有理,审之有昧.视之有美的艺术元素”,正如鲁迅所说:“中国文字有三美,音以感耳,形以感目,意以感心:”以后随着书写工具的变化,单纯实用的文字披上了一件美衣华服;“一阴一阳谓之道”,道出了人类对宇宙万物的认识和意义;“一道墨线之界”,界出了天地的奥秘,又给了中国文字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一把金钥匙,它打开了中同文化的宝藏。

  在历史长河中审视,这种“实用”与“艺术”的功能互相交织。互推互动,进行着有意思的嬗变。反映着历史的曲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之必合.合之必分;多样了又统一。统一了又多样;在传统中创新,创新必循传统。

  下面试就文字与书法之间的嬗变关系予以分期简述:

  一、重叠期。文字与书法混同,主要指三皇五帝前后的一些记事符号(包括结绳、刻符形象以及卦爻等史前所代表的原始文字,如传说中之龙书、穗书、龟书、古文等)为华夏文化与文字始放曙光期。

  二、萌生期。黄帝之史臣仓颉始造文字(之前.文字已有萌芽)。此文字组合形成方块字,单音,一字一义,为表意文字:是说:无声则不能谓之语言.有语言而无意义,则不能传达思想,故创造了有意有形有义文字=随着文明发展.逐渐产生了大篆、小篆、隶书、顺沿革之推移,有八分,草书、楷书、行书等五种书体,直至唐代。文字的艺术功能,亦在使用价值中相随演进,孕育着美的因素:

  三、交叉期。分为三种交叉形式:一种是文字自身的交叉。篆书中有隶变、简帛、大篆、楷篆、革篆、缪篆、篆隶、小篆等,隶书由古文、小篆而来,有楷隶、草隶、秦隶(古隶)、汉隶、八分、隶篆等;草书由篆隶、八分、章草变化而来,其中有章草、小草、狂草三种书体;行书有行楷、行草等二总的来讲,古隶变而为八分,八分变而为章草,小篆变而为秦隶,史籀变三代古文.楷书融篆之势、隶之意(带有装饰性).至唐代成为一种方正庄严的楷体=这一时期最长,其间书法交织演化纷繁。夏商周和春秋战国时代,金铭文书法出现了多姿多彩的风格;到了秦汉时代,实用与审美并行,汉字经过“缪篆”“隶变”,对书法的嬗变成熟起了巨大作用;从东汉到唐代,书法艺术就达到了顶峰。其间,南北朝时期演变最为复杂,亦变化最多,宋、元、明三朝各极其变,各有其妙。清代挹前古之余波,而各有其体:这不仅可以使后人对中国文字有较系统地了解,而且可窥数千年来文字之美二这个演进过程呈现多样统一,删繁就简,几个高潮,几个演进特点.由于政治、社会等原因,书法由大篆的多样而变为小篆的统一.秦隶的起始到汉隶的繁华似锦,开创了书法史上的里程碑。魏钟繇创造的隶楷,晋二王首创的妍美流便的行书,开创了秦篆汉隶及东晋行书的辉煌期。

中国文字的功能与嬗变

  秦篆时代有“权量”隶书体,介乎之问的草书体;阳陵虎符含有篆隶之体;西汉之金石艾.为后世之楷书、草书之萌芽期。这时篆、隶、行、楷并无特殊差别。到汉代秦隶、篆隶混杂(石风刻石)一到东汉,书法突然进步.文房四宝也已完备.构成美的条件已备,书法成为士人登科考试的科目,故碑碣争妍,各极其趣。魏《石经》一字中有古文、小篆、隶书三体;三国《谷朗碑》,接近楷书,笔画圆劲.结构方正.风格古雅.六朝为楷、草之发育期,碑碣林立,多达96360方.其数量之多,变化之大,堪为历代碑碣之最。

  四、高峰期。在文字与书法交流演变中,高峰迭起.名家辈出。1.从发展上看.有先秦篆之

  名日繁多,汉隶之各极其趣,魏晋之多体出现,有唐以后的百花齐放等。2.从书风看,汉魏以前古朴豪迈,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元明尚态,各代扣风呈现不一。3.从名家看,魏钟繇开隶楷之鼻祖,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称天下三大行书之最,张芝张旭怀素程狂草之巅,颜欧柳赵为楷书之范;邓道昭其书法之精为北朝第一。张猛龙用笔奇正栩生,跌宥起伏,潇洒古淡。妙不可寿一总体而者.名碑、名帖、名家多在盛唐以前,文字演化止于此,书法之最也多在之前。文字与书法虽以实用为名,但都以艺术为归,唐以后再不赘述。

  从以上演化中,我们发现了四种关系:1.由于社会实用的需要,文字的数量由《说文》的9300余字增加到清末的6万余字,形成了五种二姆体.字形也由繁到简,便捷易学、易识易用,提高了工作效率。2.在文字组合丁具使用中.滋生了美的因素,成为中国特有的书法艺术;3.在文书交流演进中,存在着官方与民间两种力量的支持和推动。其中官方有小篆的统一、馆阁体的取仕,终因形式单一,书写不便缺乏生命力而消解.4.随着时代的进步,有的文字遇到阻碍而自生而灭,有的因冷僻而弃用,有的则形成了永不湮灭的潮流等等。

  五、分离期i进入现代,由于水笔、电脑的应用,毛笔退出汉字“实用”领域.至此,毛笔字只有欣赏功能了.这里有两个需要分清的问题.一个是电脑输入和毛笔书法的关系.前者与汉字的书写关系不大。历史上曾刚过竹笔、刀笔、毛笔、铅笔、水笔及电脑等工具记载汉字。电脑是无思想、无艺术性的机器,它能写出“有意味的”道道流出美的情趣吗?古人早就有言:“书者,心画也”“流美者,人也”,是人在写.手在写.如果不是人类,自然就写不出生命来。由于毛笔的退出就不存在毛笔字有无实用功能。这个问题还得探讨:毛笔是形成书法艺术不可分离的要素,自不待言。不论刚什么工具写字.只要写清楚.认识就可以记事了,只不过把字写得更好看些罢了,此其一。其二,目前又出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现象:一是“书法潮”一浪高一浪,空前繁荣,而作为书法载体的汉字仍发挥着强劲的能量。这里我悟出一个道理,如无汉字作载体,作为中国特有的书法艺术性质就变了i熊秉明说:“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哲学,而核心的核心是书法”。林语堂又说:“如果不懂中国书法及其艺术灵感,就无法谈论中国的艺术”。那还有什么哲学、艺术、汉文化?所以汉字进入艺术是中国美学的特殊要求。汉字作为具有实用功能的书写符号,与书法的繁荣,有着密切的联系:我想.这就是中华民族热爱汉字丢不掉汉字的缘故吧!

  就在这时,我感觉中国汉字就像犬的嗅觉蝙蝠的触觉、猫头鹰的视觉一样.发挥着奇异功能;像蜘蛛网一样.散发着“网状”效用,一发而动全身。它是否包容着中国人的血脉(爱),万物的精髓(美),智慧的结晶(高),核心的核心(深)?此时,就像一道曙光在眼前出现。

  首先,书法必以汉字为基础,以汉字的顺序去写,这是学习书法的第一步(先要写平正),这是不言自明的。其次,中国汉字是单音字,一字一意,认字就是认符号,认意义,其内容由一字起始。它不像音符文字,其意义要由符号组合而成 【海南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故学汉文必从汉字起:又由于汉字与书法是一对“双生子”,是汉字存在的基本原因,同时.随着国力的强盛,国内外掀起了学汉字、写汉字、说汉话的热潮。如今全世界用汉字的人数达十四五亿人;兴办孔子学院的国家、地区有90多个,共有300多所孔子学院。国家决定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书法教育,同时以各种形式举办汉字学习、书写竞赛,并将传统的琴棋书画转换为弹跳书赛的新形式(甘肃2007年书艺结合表演已有先例),以增加其原动力和“文化母体”作用等等。这种“汉字热”现象,值得重视和探讨。

  

  • 上一篇:新毛笔怎样发开?看完这个开笔视频就知道了
  • 下一篇:书法开创人生第二春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