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写姿势与执笔方法 师范生粉笔字书写指导

点击数:496次时间:2016-08-28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一、书写姿势

    粉笔字的书写姿势一般都是面向黑板站着书写,若学生用小黑板练习,小黑板可斜倚、可平放,书写时要正对黑板,可立可蹲,可挺胸也可弯腰。写小黑板时,左手一定要扶住黑板,不能让它移动或摇摆。站立写黑板时,身体一定要站直,且距黑板30厘米左右。太近,照顾不到整体的效果,且右手不便发力,容易酸软.并且吸入粉笔尘也多,影响身体健康;太远,同样影响用力,字迹也不会清楚。书写粉笔字,与人的臂长有一定的关系.手臂短的可稍站近一点,手臂长的可稍站远一点。
二、执笔方法
  粉笔字的执笔方法与钢笔,毛笔均有所不同。握粉笔应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将三个指头分别从左、上、右三个方向捏紧粉笔,距离粉笔书写端约1厘米,太长易折断粉笔且不易使力,太短则中指会靠住黑板且不易看见粉笔的运行。无名指和小指紧靠中指。粉笔长时 【陕西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无名指还可稍向里弯曲,挟住粉笔。五个指关节均向外突出,掌心空虚,以避免粉笔末端与掌心接触,书写时才便于灵活转动粉笔。

  • 上一篇:书写工具与材料选择 师范生粉笔字书写指导
  • 下一篇:粉笔字运笔方法 师范生粉笔字书写指导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