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幼儿隶书入门

点击数:1488次时间:2016-08-11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幼儿隶书入门
  一、《张迁碑》概述
  隶书笔法相对简单,起点较低,一方面可增强幼儿学习书法的信心;另一方面,隶书上溯可至小篆、石鼓、金文,下行可至楷书、行书、草书。学习书法从隶书切人,可
  《张迁碑》篆额题《汉故毂城长荡阴令张君表颂》,亦称《张迁表颂》,有碑阴题名,刻于东汉中平三年(186年)无盐(今山东省东平县)境内,于明代出土,现存于山东泰安岱庙。《张迁碑》为汉末名碑,碑中字体大量渗入篆体结构,字形方正,用笔棱角分明,具有齐、直、方、平的特点。《张迁碑》记载了张迁的政绩 【名家书法讲座www.shufaai.com】,是张迁故友韦荫等为表扬他而刻立的。此碑高292厘米,宽107厘米。碑阳、碑阴均刻文,碑阳15行、每行42字,碑阴3列,上列、中列各19行,下列3行。
  近代书家李瑞清认为,《张迁碑》上承西周《大盂鼎》书风,四周平满,严正朴茂,方正古拙,体态多变,拙中寓巧,神态自然,在汉碑中属古朴方正类,而且接近楷法,开启北魏《张猛龙碑》《龙门二十品》一路书法。亦有人认为,北魏《郑文公碑》《始平公造像记》等石刻、造像无不与它有着嫡乳关系。此碑之所以为世人所钟爱,不仅在于其方整内敛、朴厚凝重的整体工艺,更在于其饶有个性、变化丰富的用笔方法。
  1.朴茂敦厚、丰腴健硕
  《张迁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厚重、丰满,与《西狭颂》《乙瑛碑》的圆融不同,其主要体现在用笔的切锋、铺毫、提按变化上。一般的隶书往往是横细竖粗,撇轻捺重,而《张迁碑》中的横竖撇捺均没有分明的粗细要求.变化的规律性不强,近乎是随手而就。尤其是一些主笔、大横,切锋宽厚,中锋铺毫重按而行,却粗而不笨、厚而不肥,清方朔评此碑“雄厚朴茂”。
  2.笔法斩截、气势雄强
  《张迁碑》用笔以方为主,横竖的起止、连接处多用方折,偶以绞转,人笔方劲、过笔遒缓、收笔雄峻;撇捺收势圆劲丰健、笔势雄强,尽显笔法斩截之美。清杨守敬《平碑记》云此碑:“其用笔已开魏晋风气,此源始于《西狭颂》,流为黄初三碑(《上尊号奏》《受禅表》《孔羡碑》)之折刀头,再变为北魏真书《始平公》等碑。”另外,南朝《爨宝子碑》的笔法也为其嫡传,可见《张迁碑》笔法对后世的影响巨大。
  3.拙中寓巧、极尽变化
  《张迁碑》用笔沉厚、古拙,但这种沉厚、古拙的气象与《部阁颂》以及东晋的《好大王碑》又有不同,此二碑笔画线条圆融粗实、浑穆内劲,用笔少有提按、方向等变化。而《张迁碑》中无论哪一笔画,线形变化都极为丰富。如大横中的上翘横极具舞动之意,不同笔画中的藏锋、露锋用笔体现了收放变化,腰细横、腰细竖、腰细撇等极为纤细、欲断还连,厚重之中显灵动。
  此外,《张迁碑》的8个基本笔画有近百种变化、写法,使得方正古拙的汉碑具有鲜活的生命力。
    
  二、基本笔画与例字
  1.点
  点是所有笔画的开端和基础。宋代书家姜夔在《续书谱》中云:“点者,字之眉目,全借顾盼精神。”《张迁碑》的点生动多变,形态各异,尤以方点多而引人注目。
  (1)基本笔画
方点:方折起笔、方向多变、挫锋方收。
 方点:方折起笔、方向多变、挫锋方收。
尖点:四面出锋、稳住笔锋、尖而不锐。

尖点:四面出锋、稳住笔锋、尖而不锐。

圆点:圆融饱满、提笔圆转、含蓄出锋。

圆点:圆融饱满、提笔圆转、含蓄出锋。

(2)点的变化
 
长点:是方点、尖点、圆点的延伸,所以有方、尖、圆等变化。写的方法与三种点一样,只是形态较长,同时需要注意不同的方、尖、圆形态的区别。
(2)点的变化
折锋点:逆锋折笔、右上稍提、折锋右下、左下撇出。
折锋点:逆锋折笔、右上稍提、折锋右下、左下撇出。
组合点:横两点、横三点、竖两点、竖三点、小字点、心字点、下四点。
 

组合点:

 

  • 上一篇:幼儿篆书入门
  • 下一篇:幼儿隶书入门 (2)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