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幼儿学习书法的择体与择帖问题

点击数:744次时间:2016-08-05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幼儿习书的择体与择帖问题
幼儿学习书法的择体与择帖问题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就书体而言,有篆、隶、楷、行、草等,初学者选择哪一种较为合适,历来说法不一。本书结合儿童的生理机能和心理特点,认为系统学习应从隶书入手较为合适 【福建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效果可能会更好。首先:
  ①隶书是理想的启蒙书体。由于隶书笔画比较简单且规律性强,只要掌握几种基本笔画就可以习字了,不像楷书笔画那样复杂,需花大气力才能把握。
  ②隶书笔法比楷书宽松自由,且隶书以神韵为主,这对天性活泼的少年儿童来说,不仅易于接受和消化,而且能增加学习书法的新鲜感和好奇心。
  ③隶书点画允许有长短且不会损害字体结构,只要用笔能注意到挑划平稳,留意提按转折,便能初见成效。
  ④写隶书与写楷书是同样的要领,少儿有了隶书的基础,再涉猎楷书、行书就显得轻松自如了。
  其次,隶书的教学实践与效果更好。有一位书法教师曾在北京东城区东大桥小学对4个少儿书法班共160多名儿童做过书法教育尝试,让一部分幼儿从楷书人手,另一部分幼儿从隶书人手。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发现学习楷书的幼儿尽管选择了较好的碑帖范本,但终因楷书结构过于严谨,而觉得楷书难度太大,兴趣逐渐减少,进展较慢;而学隶书的幼儿,凭借稚朴的天性,兴趣较浓,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基本掌握隶书的基本笔法和规律,并能进行一些简单的创作,明显要比学楷书的幼儿进步快。对少儿来说,典雅秀逸的《曹全碑》与雄健稚拙的《张迁碑》最宜作为初学隶书的临习范本。
  最后,初学书法从隶书人手再学楷书,是一条比较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由易到难的学书之路。隶书在书法中上可追溯到篆体,下可延伸到楷、行、草。隶书的笔法中既含有篆法,又是各种新笔法的变化之源。如章草、今草,在其形体上是由隶书演进而来,而在技法上也都承继了隶书的各种变化。
  因此,从全面掌握书法艺术的角度来看,学习书法,首先了解与欣赏篆书,而后进入隶书的系统学习,最后依喜好选择字体,是幼儿学习书法的一个科学的学习过程与方法。
  

  • 上一篇:汉字的起源及其形体演变
  • 下一篇:幼儿篆书入门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