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究竟什么样的毛笔算是好写?

点击数:1933次时间:2016-07-19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究竟什么样的毛笔算是好写?
  究竟什么样的毛笔算是好写的毛笔?这个问题问一百个人估计会有一百个答案,但是好写的毛笔究竟有没有一个标准呢,我想这个标准以每个人的用笔习惯来评定的话,肯定是有过多的主观成分的,但是,启明认为,好写的毛笔一定从客观的角度有个评判标准。
  这个标准我觉得主要在于这支笔国展高手用起来觉得它好写,刚开始练字的初学者也觉得好写,实际上,有的劣质笔,在高手手里也可以驾驭,因为高手对笔性的了解程度要高于普通学习者,他们懂得如果灵活运锋,而且运转熟练,只不过用起来费劲,做不到心手双畅,更多的时候是别扭;初学者因为用笔的时间本来就要少很多,对笔锋的运用必然没有高手那么娴熟,所以有的细节,高手用一支劣质笔也可以表现出来,但是初学者却怎么也做不到,我想这之间的距离,除了书写水平的差异,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工具,也就是我们手中的毛笔。
  有的朋友看了上边的论述,可能还是会觉得这样的标准有点主观,启明在这里再加一个要求,那就是这支笔在做很多细微的动作的时候能够更加轻松做到。
  启明之前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过一张图,让大家猜下边三个悬针竖,哪一竖书写所用的笔是最好的,图片如下:
 究竟什么样的毛笔算是好写?
  
  结果,虽然有一些书友觉得左边或中间的笔好,但我很欣喜地看到,很多书友都选择了最右边的这个笔画,也就是说大家和我一样,认定最右边的笔画书写所用的笔是最佳的。事实也确实如此,右边这个笔画就是当时启明自己定制的毛笔写的,左边两支笔都是之前在微信里边所谓的制笔世家的人那里买的,我无意贬低他人以抬高自己,我想说,制笔世家有时候也可能是靠不住的,好不好写,只需拿笔蘸墨写一个笔画就足以立判高下。
  这里我引用胡魁章笔庄朱晓宇老师编的一本小册子《笔诀》中的两张图来做个说明,这样大家对于如何判定一支笔是否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好写做到心中有数。如图:
 

《笔诀》1 《笔诀》2

  

  大家再结合我发的那三个悬针竖的图感受一下,您就知道优劣之分了。劣质毛笔,在很多时候显得生硬,不圆顺,而且很不好控制,就比如说悬针竖最后出尖的时候,劣质笔会有很强的弹力(尼龙过多,或者说健力过强,这种健力是与优质狼毫笔表现出来的健力有很大区别的,真狼毫其实并不会这么生硬)不受控制地划出。

  启明目前手里有用过的没用过的毛笔一百多支,有的是当时看着觉得喜欢就买了(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癖好),但是慢慢地试笔多了后,我就开始感受到不同笔之间的高下优劣,这大概就是古人所说的观千剑而识器吧,若谈不上识,至少也算是有个比较正确的认识。

  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对所有未来将要用到启明定制的笔的朋友,如果您觉得启明定制的笔用着不顺,请您一定联系我退货,而且今后也不必买启明定制的毛笔,因为我的标准已经形成了,而且可能带有明显的个人偏好,也就是说我认为好写的笔,也只会卖给同样觉得好写的朋友。

  同时,我其实也有自己的顾虑,那就是很多初学者可能对毛笔不够了解而导致对书法用笔有些错误认识,在与很多初次接触毛笔书法的朋友交流的时候,我就看到很多朋友说需要纯羊毫笔、纯狼毫笔,关于这点,其实黄简老师在他的初级视频课程里也谈到过,纯羊毫太软,几乎没法用,不掺一丝别的材料的纯狼毫也是不好写的,所谓刚柔相济,才有可能做出一支好笔,由此也不得不佩服道家所提倡的刚柔哲学。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之前和一个文房用品卖家聊天时提到的趣事,有一个初学书法的朋友,因为买了他家的墨锭,拿回去后直接用开水泡在砚台里,泡了半天还没有化开,于是给网店打了个差评 【福建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还找这位朋友抱怨说你家的墨太硬了,化不开……这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 上一篇:书法题词题字用语用词集锦大全 四字篇
  • 下一篇:新毛笔怎样发开?看完这个开笔视频就知道了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