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题词题字 > 烟云供养书法作品图片

烟云供养书法图片

点击数:1559次时间:2016-02-26

烟云:这里指称山水景物;供养:供献神佛。道家谓“却食吞气”以祈长生,凭“烟云供养”可致长寿。后转指处身山水景物之间以养生。
明·陈继儒《妮古录》卷三:“黄大痴九十而貌如童颜,米友仁八十余神明不衰,无疾而逝,盖画中烟云供养也。”
清·钱大昕 《梁山舟前辈八十》诗:“占得 西湖 第一峯,烟云供养几千重。门悬 曼硕 山舟 字,人识 坡公 笠屐容。”
清·王士禛《带经堂集·芝廛集序》:“太常公风流弘长,岿然为江左文献,尤擅长六法,寸缣尺素,流传海外,世之论者以比黄公望,而年寿亦如之,此非烟云供养不能。”
清·王士禛 《香祖笔记》卷十二:“予因思昔人如秦少游观《辋川图》而愈疾,而黄大痴、曹云西、沉石田、 文衡山 辈,皆工画,皆享大年,人谓是烟云供养。”

共2页: 上一张12下一页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