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书法练习指导六年级上册 第7课 章法

点击数:1232次时间:2015-04-09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书法练习指导六年级上册 第7课 章法

    章法,是指对书法作品进行整体的安排,使字与字、行与行之间有呼应顾盼的关系,也称为“布白”或“布局”。

    学习章法,首先要了解书法作品的一般构成 【钢笔楷书字帖www.shufaai.com】 >,一件完整的书法作品主要包括正文、落款和印章。

    正文的布局对书作至关重要,布局形式一般有三种:一是纵有行横有列;二是纵有行横无列;三是纵无行横无列。我们所写的楷书一般属于第一种,字的上下左右都要对齐。

 书法练习指导六年级上册 第7课 章法

    落款的内容包括正文以外的书者姓名、斋号以及时间、地点等。落款有上款、下款两种,上款一般写在正文的右侧偏上,下款写在左侧。

    印章分为名章和闲章。名章是作者的姓名、字号等,盖在落款的下方或左侧;闲章一般是作者喜爱的词句或图形等,盖在正文内或正文右上侧。

明 祝允明《题文伯仁画杨季静小像》

祝允明《题文伯仁画杨季静小像》

感悟·实践

    通过本噪学习,你认为正文、落款和印章在书法作品中各有什么样的作用?晚出你的理由,和同学们讨论一下吧。

名作·欣赏

欧阳询 卜商帖

 欧阳询 卜商帖

 

  • 上一篇:书法练习指导六年级上册 第6课 幅式
  • 下一篇:书法练习指导六年级上册 第8课 落款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