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家的故事 >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

褚遂良问书的故事

点击数:7438次
时间:2015-03-18

褚遂良问书
褚遂良少年时向虞世南学习书法。有一天 【秦汉书法家www.shufaai.com】,他问虞世南:“我的书法跟智永比起来,谁更好些呢?”虞世南笑着说: “智永的书法一个字值五万钱,你的字行吗?”褚遂良又问:“那我跟欧阳询比呢?”虞世南摇摇头,说:“欧阳询能做到不论用什么样的纸和笔,都能随心所欲地书写。你能做到吗?”褚遂良听完,垂头丧气地说:“我什么时候才能达到他们的境界啊?”虞世南说:“要勤于练习,使手、笔互相配合,才能达到书法的至高境界啊!” 

 

褚遂良问书

  遂良问虞监曰:“某书何如永师?”日:“吾闻彼一字直五万,官岂得若此者?”日:“何如欧阳询。”虞日:“闻询不择纸笔,皆能如志,官岂得若此?”褚日:“既然,某何更留意于此。”虞日:“若使手和笔调,遇合作者,亦深可贵尚。”褚喜而退。

  ——出自《国史异纂》

   释文:

    褚遂良问虞世南:“我的书法跟智永禅师比较谁的更好些?”虞世南说:“我听说智永禅师的书法一字值五万钱,你的字能卖到这个价吗?”褚遂良又问:“跟欧阳询比较又怎么样呢?”虞世南说:“我听说欧阳询不挑选纸笔。不论用什么样的纸和笔,都能随心所欲地书写。你能做到这样吗?”褚遂良说:“既然如此,我为什么偏要讲求对笔、纸的选择呢。”虞世南说:“要使手、笔相协调,互相配合,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啊!”褚遂良高高兴兴地告辞了。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