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田英章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五年级上册》第1课 力字旁

点击数:7720次时间:2015-01-25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第1课  力字旁

观察-临写

 

第1课  力字旁

力字旁

 

力字旁

书法老师有说:

    力字旁一般出现在字的右侧,不可太宽,书写位置也不可太高,一般要比字的左半部分矮一些,位于右侧偏下方。这是力字旁的书写结构要点。力字旁整体要取斜势,撇要有力,并注意收笔的位置。

练习·探究

  仔细观察下面的范字,注意所学偏旁的位置和特点,并对照米字格的位置进行临摹。

 

动

:左侧“重”要扛肩,勿宽,横笔间距相等。右侧力字旁勿高,略向右斜

勤

:左侧高,横笔扛肩。右侧低 【北京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撇露头不长但有力度。

劲

:左侧横扛肩较大,撇点勿大、力字旁略低,横折圆润且不失力度。

勉

:左侧不宜写宽,撇勿粗,竖弯钩较长勿粗  “力”勿大

 


感悟·实践

    我能说出力字旁的动作要领,你能吗?力字旁的高矮有什么特点呢?

    和同学一起找几个包含力字旁的字,讨论一下它们左右两边的结构特点,然后在练习本上写一写。

书法常识

 笔   法

    笔法就是用笔(运笔)的技能和方法,即用毛笔蘸上墨汁在纸上运行,形成各种各样的点画的技能和方法。

    笔在纸上运行,有提按顿挫(cuo)、快慢轻重等不同的动作,所形成的点画的形态、力感、节奏感等也不相同.。古人云“书法以用笔为上”,道出了用笔的重要性。

 

专题目录(点击查看更多http://www.shufaai.com/a/201501/34938.html

  • 上一篇:田英章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五年级上册》(1)
  • 下一篇:田英章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五年级上册》第2课 立刀旁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