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田英章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五年级上册》(1)

点击数:10617次时间:2015-02-10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田英章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五年级上册》

 

 田英章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五年级上册》

前言

    新学期开始了,我们要继续进行书法课的学习。通过上学期的学习,你感觉到自己写字又有进步了吗?

    学好书法,写好汉字,既能让我们了解汉字书法艺术的独有魅力、博大精深,引发我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又能促进我们其他课程的学习。很多著名的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诗人,同时也是名留千古的书法家,他们的书法作品和他们的成就一样,广为流传。

    从本学期开始,我们将按照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继续学习一些常见偏旁的书写方法,通过仔细观察和学习感悟,对汉字书法中的楷书有进一步的认识。每课最后还有一些书法常识和故事 【海南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让我们拓展知识面,了解古代先贤学习书法的趣事

    在本书的“观察·临写”栏口中,有许多彩色照片,它们是在老师身旁拍摄的。红色的墨迹展现毛笔笔锋的行走路线,黄色的墨迹表示毛笔的提按轻重,按照顺序仔细观看,会有老师在现场为我们示范的感觉。练习时,我们要仔细观察和揣摩范宁,这是写好字的关键一步,然后再临摹练习,这样我们的书写水平会提高得很快哦!

    书法贵在持之以恒的练习,让我们翻开书本,开始学习吧!

 

  毛笔的五字执笔法

 毛笔的五字执笔法

  撅:大拇指在笔管内侧,向外按。

  押:食指与大拇指配合,向里扣。

  勾:中指弯曲,勾住笔管。

  格:无名指向外顶住笔管。

  抵:小指抵住无名指,不贴笔管。

   执笔要做到“指实掌虚”,即手指握住笔管.手掌内要宽松。

 

硬笔书写坐姿口诀

 硬笔书写坐姿口诀

要想书法写得好,

坐姿执笔很重要,

头正身直脚放稳,

肩平臂开不能少,

一拳一尺一寸高,

姿势端正身体好。

     “一拳一尺一寸”是小学生硬笔写字姿势的常用口诀。胸离一拳,是说胸部与书桌保持一拳的距离;笔离一寸(约3.3厘米),是说握笔的手指要离笔尖一寸;眼离一尺(约33厘米),是说两眼与纸面保持一尺的距离。

 
第一单元居右的偏旁(课节 请点击下面的每一课的链接)
第二单元 字底

  • 上一篇:学习书法秘诀之二
  • 下一篇:田英章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五年级上册》第1课 力字旁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