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记中青年书法家牛建新

点击数:1432次时间:2015-01-24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建新,河北鹿泉人,号丰草堂主人。供职于鹿泉市文联,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柏坡紫砂书画艺术馆艺术总监,中国茶商网书画顾问,河北省楹联书法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评级委员,河北省大名人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东方名家书画院签约书画家,鹿泉市文联副主席。

  学书的历史可上溯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大致是建新上中学的时候。我总认为一个搞艺术的人,他的艺术天赋是非常重要的,从建新一直以来的书法创作实践看,他是一个极具书法艺术天赋的人。从和他相识之日起,我就隐约体察到了日后奠定他书法艺术成功之路的可贵品质。这种品质即可归结为天命,也可归结为素养,而建新在天命和素养中二者兼具,不可谓不奇。或许有人疑惑,为什么非要将艺术和宿命牵扯在一起?不然,世上有谁生下来就和碑刻生活在一起,是建新,出生的家里碑刻满壁,为他提供了从小耳濡目染和日后痴迷求索的初步启蒙环境,这难道不是冥冥中的机缘么。
  一个人认识久了,因为他的言行而让人亲近,因为共同的爱好而彼此欣赏。我作为建新书法艺术的领路人,既有对建新在书法上取的建树的殷切期望,又有对其十几年来在书法道路上勇于付出的赞赏。但毋庸置疑,是长期的书法创作锻炼出了建新顽强的品性,正应了那句古语,玉不琢不成器。建新在纷纭的生活中,保持了心灵的宁静,在他所追求的艺术道路上,不仅不囿于书法 【名家书法讲座www.shufaai.com】,而是以书法为圆点,扩大了外延,开创了一个绚烂多姿的世界。从对书法的懵懂起步,到近年来在全国书法大赛上的屡屡获奖;从单纯执着于为书而书,到更高层次的理论思考;从对唐风晋韵的执迷,到六朝碑版墓志的心追神摩;建新于无声处着墨,兼收并蓄名家精华,于游历间参研透悟,走出了一条耕耘不休、奋进不止的辉煌之路。
  他的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新人作品展、首届大字展、“羲之杯”、“三晋杯”全国公务员书法大展、“冼夫人杯”、“高恒杯”等全国大展数次。在建国55周年中国楹联书法大展中,以其磅礴大气、鬼斧神工的魏碑楹联作品“研典鉴经寒窗古寺,观云听雨奇石空潭”。在全国2万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位列三甲。历年来获“黄山谷杯”、“奔龙杯”、“抱犊寨杯”、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等全国性书法大赛一等奖6次,获皇威杯、汝官瓷杯等全国性书法大赛二等奖20余次。
  其作品被中国及欧美诸多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诗词馆等20多家收藏。在黄河碑林、翰园碑林、太白碑林、嶂石岩碑林均有作品刊石。有作品和文章见诸于《书法报》、《书法导报》、《青少年书法》、《书与画》《书画市场报》《书画名家报》等报刊杂志。
  正所谓“半山烟雨拂林岫,一管毫锋聊作狂。我相信靓丽的彩虹总是出现在风雨之后,建新的书法道路会越来越走向成熟、灿烂和辉煌。
  2005年熊基权于拔俗斋
  试看疾书千万言斩钉截铁铸字成
  ——牛建新书法赏析
  孙建新(笔名:岱樵)
 

记中青年书法家牛建新

  京津冀地区乃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书法名家云集,自然不乏北碑名家,孙伯翔、旭宇、李松、胡立民等,牛建新就是从这里走出的一位——北碑后起之秀。在前年,我就关注到了牛建新先生的书作,记得是在书法艺术网站的工作室欣赏到的,从那时候我就喜欢上了他的书法。
  牛先生书追二王,对秦篆汉隶,唐代四家、六朝碑版,北魏墓志、敦煌残纸,米芾王铎诸家都作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受张猛龙碑一派的北碑影响较大。分析他的整体创作:隶书、楷书、行书等书体,主攻楷、行。他走的是一条碑帖结合的道路。这条道路自清末碑学之兴后,几乎是大多数书法家梦想之路,极具挑战性和冒险性,他走的也是碑帖结合的道路,以碑为主。他的书作格调高古,俊秀刚健,瘦硬险劲,结构精能,既有碑的形体,又有帖的韵味。观其书作,富有青春朝气,潇洒痛快,淋漓尽致,全篇一气贯通,如行云流水,又似百舸争流、奇峰竞秀;在章法布局上也十分巧妙,虚实、动静、刚柔,相互照应;字迹大小参差有致,富于变化。
  欣赏其书法,似觉深壑幽谷之宁静,明月皎洁,清风徐来,那是“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之意境。又似感鼓角之争鸣,勇士前行,铁骨铮铮,威武骏捷,却是一番“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之幻觉。牛先生的书作令人向上,催人奋进。牛先生正值艺术盛年,相信他的艺术之花一定会更加灿烂。赋诗一首祝欣赏书艺大进!
  青藤笔端墨花生,
  传我手中变剑锋;
  试看疾书千万言,
  斩钉截铁铸字成。
  观河北书法名家牛建新先生书法作品
  广东省东莞市杨孝
  牛建新先生书法以“二王”为根基,以韵取胜,用笔提按适度,正侧兼施,转换自然,行笔流畅,结体顾盼呼应,行气连贯而富变化,表现出一种和谐的生机。牛建新牛先生临帖工夫深,从古代法帖中汲取大量经验技法,有选择地吸收、借鉴,他注重传统,不仅深得王羲之书法精髓,揣摩了魏晋之风,还融会了魏碑雄强之气。刘熙载云:“贤者之书温醇,俊雄之书沉毅,奇士之书利落,才子之书秀颖。”书如其人,书乃心画也。观赏牛建新先生的书法作品,不难发现他在艺术继承创新的痕迹。其正书作品,师法《张猛龙碑》、《龙门二十品》诸碑,气度浑朴,结体谨严,正中含奇,一副和睦安详之气象。给人以清新、自然、流畅之美感。更可贵的是他善于从雄强的魏碑、高古的汉隶中汲取营养,消化后融进自己对壮美和浪漫的追求,写出的行草灵秀清雅,天趣盎然,观之使人赏心悦目,如听江南丝竹乐曲,身心都感到舒畅,那才是其正的审美享受,将绘画、音乐、文学的审美功能融为一体。
  “书之妙道,神采为上。”牛建新先生书法之笔墨皆以其性情为本,他的作品既谨守法度,保持一种盎然的古典情怀,同时又畅叙出情,体现一种闲适高雅的人文精神,使性格气质与书法墨迹构成奇妙的内在呼应,成为他人文中有神的艺术折射。此即“达其性情,形其哀乐”者也。欣赏牛建新先生的书法作品,既可直观生动的画面形象,又可感受到情感活动的节奏、还能得到文学的意义揭示:既有感性的激发,又有理性的启迪,它把情感、想象、理解、体悟人全调动起来,令观者“赏心悦目”。
  (观看展览后深夜起草)
  碑中寓帖,方峻挺拔
  ——牛建新书法作品评述
  江西省赣州市胡本汉
  牛先生书法,根植传统,回归经典又有创新!!
  牛先生书法对秦篆汉隶,唐代四家、六朝碑版,北魏墓志、敦煌残纸,二王行草,米芾,王铎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他的作品吸收了传统、经典的精华,取法高古,得古人书法的神髓,用笔精熟,法度森严,为当代书坛为数不多的中青年书法名家之一。
  其书法重碑的同时,碑中寓帖,方峻挺拔中含清新灵动。用笔方中寓圆,刚柔相济,中侧兼施;结体开合有变,天然成趣,雄浑博大;通篇血脉畅达,精神飞扬。
  其书重法度,讲情性,主革新。
  牛先生书法已不完全是纯粹意义上的魏碑书法,而是寓雄强于飘逸、寓险绝于平正的艺术佳作,是继承与创新的统一,是功力与性情的结晶。
  当今“二王”流行书风正盛时期,牛先生不追时风,坚持走传统的汉碑道路,传承汉碑书法,而且成为汉碑的忠实代表书家之一,这难能可贵,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评论牛建新老师的魏碑书法
  广东省揭东县卢锐升
  出古纳新学魏碑,
  大眼始平得韵味。
  浩然常乏细腻笔,
  墨色五分奇姿巍。

  • 上一篇:评严太平的书法
  • 下一篇:欧楷 临习圣教这三个字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