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书法家应该磨练的7种特质

点击数:14374次时间:2014-11-03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书法家应该磨练的7种特质
  一、学习书法也要读书万卷
  作为一个书法家,本身就应该具有对文字、文学、文化的素养,书法历来不是孤立的艺术,而更多的是文人综合素养的集合。
  历史上凡被称作书法家的人,首先一定是文人,或者说是有相当文化修养的人。历史上被称作书法而流传后世的东西,最初并非因为它们很书法,而是因为它们很文章。一句话,多半的书法,甚至全部的书法,都是由于书写内容的经典,值得传播而传世下来。
  例如:被称为中华第一帖的《兰亭序》,首先因为《兰亭序》本身就是品貌旖旎的美妙文章。其中的“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已成为不朽的语句。假如王羲之在学问上一窍不通,那么他绝对写不出《兰亭序》这样的传世作品。
书法家应该磨练的7种特质
  二、书写的内容应体现时代内涵
  当今书法艺术的形式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但是从内容上来讲,依然是古代的文学内容比较多,现代的文学内容比较少,这种现象成为普遍化就与我们的时代不相符了。古代文人面对书法创作不会被动地抄字,而是让形式与内容结合,尤其是以诗歌为主的文学创作。
  今天,有诗文涵养的老书家越来越少,受西式教育成长起来的青年书家对中国古典诗词题跋又没有足够的重视,造成了当代书坛十分缺少真正意义诗书合璧的好作品之现新的文化内容对时代书法家的产生具有重要意义。
  比如说毛泽东的书法艺术创作,就其基本技法来讲是传统为主,就其书写内容来讲是现代为主的,所以毛泽东的书法艺术作品饱含着那个时代的信息。
书法家应该磨练的7种特质
  伟人的践行验证和启迪我们:在创作过程中,高明的书法家应善于观察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并加以内化,从中启发书法创作的灵感。
  三、应掌握多种书体
  虽然各种书体在艺术特征上有所区别,都有自己特定的规定性。但是它们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借鉴,相互交融而使书法艺术园地更加鲜艳多姿。然而,现在的书法家却以小字为主,或者都写草书,书体单一,往往只会一种书体。
  以张芝的草书《冠军帖》为例:草书《冠军贴》的问世和楷书代表《五表》时间相近,《冠军贴》已是成熟的草书,而此时的楷书尚未脱离隶意。因此,我们在惊叹《冠军贴》无章草所具隶意,二纯系纤的质感线条,缠绵回绕,隔行贯气,气韵连通,连绵飞动时,再进一步审视一下,就会看出,张芝草书是融合了章草的率性和小篆的匀圆两种特点创作出来的。小篆线条匀圆,结体趋正,章草保持隶意,章法便捷,二者结合,写法率意便捷,成就了一代草圣。
  张芝的成功,成为后代书法大家之所以成为大家的镜鉴,所谓博采众家之长,有的是在同一书体与不同书风的融合,有的是不同书体之间的融合,巧妙的融合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例如现代书法大家张海,巧妙地融合了古典庄重的隶书和韵动的草书,创写草隶,也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
  四、古文名篇应烂熟于心
  如果自己只写字而腹中空空,那只不过是个优秀的写字匠,永远不可能成为书法大师。我们也并非要你成为学者,但身为书法家,适当背诵是基础,特别是古文名篇和唐诗宋词。诸如《滕王阁序》、《前出师表》、《后出师表》、《归去来兮辞》、《长恨歌》等。
  腹有诗书气自华,肚子里没有墨水是不行的。一些常见的古文名篇,常见的唐诗宋词,必须烂熟于心,张口就来。能够背诵一些古文名篇,还可应付各种场合。例如,当你参加书法交流会时,主办方让你现场书写就不至于落得尴尬的境地。
书法家应该磨练的7种特质
  五、要学会炒作自己
  现在的书法家太多,要想出名,只有自己给自己做广告。例如加入当地书画家协会,或者出版一些挂历、台历。尽量多参与一些省市级的书画活动,结交更多的书法名家,跟着多学学别人怎么出的名,多与他们交流,自然也就能进入他们的交友圈子。
  还要办展览,办各色各样的展览,只有有了名声别人才会认可你。不过要是想一夜爆红是不太可能,毕竟书法不像演艺圈,弄点绯闻就能出名,书法家得靠自己的真本事,像欧阳中石和启功他们,还给很多单位、学校题词、提名等。书法家的功底要深,字写的好自然就一传十,十传百。
  六、要组建粉丝团
  孤军作战总是效果差 【草书字典www.shufaai.com】,即便是邦德也有强大的后援作为支撑。书法家不仅要写的好,还要善于利用资源。如何利用呢?
  第一,你要多结交高官、大款或者威信很高的人,先给他们洗脑。他们说话有效果,振臂一挥:“那谁写的真好啊,世界第一!”这话谁敢不信?
  第二,你要带点学生。好处是把学生乃至学生家长都洗了脑,他们替你四处吹嘘、现身说法。
  第三,要和媒体做朋友,经常请他们吃吃饭,送点你的作品行贿。这年头,只要报纸上的东西,甭管专业圈明白不明白好坏,老百姓还是相信的——发表过的作品总是好的。
  七、最好有点别的本事
  书法家在社会中需要很多社交,如果你仅仅会写毛笔字,这只能说你掌握了一种技术。如果你真想把书法当作一个职业身份或者靠这个混饭吃,就必须武装自己、包装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意义的书法家。
  但是,光会写字是不够的,你还要有些别的本事来衬托自己是牛人。比如:歌唱得好、会拉二胡、喝酒很厉害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名人逸事。
  

  • 上一篇:成年人如何练好钢笔字
  • 下一篇:许岐山老师讲座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