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综合类:书法知识11道题

点击数:5286次时间:2014-05-20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综合类:
  1.书法的含义是什么?
  简单地说,书法是指用毛笔书写汉字的艺术。它包括笔法、结构、章法、墨法四个基本要素。具体地说,指书家以墨汁、毛笔为书写工具,汉字为书写对象,宣纸、绢等适宜书写的材料为载体,运用正确的笔法、合理的结体、完美的章法、和谐的墨法来抒发性情,表现丰富内涵的一种中国传统艺术。
  2.什么是“永字八法”?
  指构成“永”字的八种基本笔画的写法。一是点为“侧”,二是横为“勒”,三是竖为“努”,四是钩为“趯”,五是左上画为“策” 【河南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六是左下撇为“掠”,七是右上撇为“啄”,八是右下捺为“磔”。
  3.什么是读帖?
  读帖就是看帖,就是要像读书分析文章的要领和义理那样,去认真揣摩、分析、领悟碑帖中的用笔方法、结构特征以及章法布局等,做到心中有数。
  4.什么是临帖?
  临帖是将字帖放在旁边,仿照帖中运笔技法,结构特征,转折、提按、顿挫、起收、藏露以及章法布局而练习书写。人们经常采用的有对临、背临、意临。
  5.什么是摹帖?
  摹帖是以透明的薄纸覆于碑帖上,依据原字帖形迹书写。
  6.什么是背临?
  背临是学书的一种方法,在临摹精熟的基础上不看范本字帖,凭记忆默写,力求和原帖的风貌、神韵相似而逼真。
  7.什么是“文房四宝”?
  “文房四宝”指中国传统书画用的笔、墨、纸、砚。宣纸、湖笔、徽墨、端砚,是文房四宝中的精品。
  8.什么是宣纸?
  宣纸是用青檀树皮制成的,用于书画具有“表达艺术妙味”的特殊性能。安徽泾县的小岭是宣纸的故乡。四川夹江也出产书画纸,叫做“夹江宣”。
  宣纸分为生宣和熟宣两大类,生宣能吸水渗化,而熟宣不吸水渗化。
  9.什么是墨?
  墨分松烟、油烟两大类。以徽墨最为著名,徽墨的产地是安徽歙县。现在书家大多使用墨汁,有产于安徽歙县的李廷硅墨汁、胡开文墨汁,上海产的曹素功墨汁,北京产的一得阁墨汁等。
  10.什么是笔?
  笔是指用于书画的毛笔。以湖笔最为著名,湖笔产于浙江湖州。
  毛笔可分为软毫、兼毫、硬毫三大类。
  11.什么是砚?
  砚是指墨的研磨工具。主要名砚有端砚和歙砚两大类。端砚产于广东肇庆,歙砚产于安徽歙县歙山及江西婺源县龙尾山。
  • 书体类:书法知识19道题
  • 综合类:书法知识11道题
  • 碑帖类:书法知识13道题
  • 书家类:书法知识57道题
  • 上一篇:碑帖类:书法知识13道题
  • 下一篇:毛笔行草书法技巧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