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第六讲,书法永字九法----横法

点击数:9742次时间:2014-05-15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我的永字九法之横法

  今之横划,古人称之为勒。意为写横时如勒马缰。故写出的横划如阵云横空,具排山倒海之势。此语虽有夸张,然不失横划之气势。凡学书者当悉心体会之。

  从形态分,横可分为长横和短横。从起笔锋,横又可分为藏锋起笔和出锋起笔两种。就出锋起笔,还可分为静入和动入。所谓经入,就是入笔蹲笔或顿笔,然后翻腕行笔。所谓动入 【澳门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就是笔在运动中入纸,入纸后笔不停顿的入笔法。

  古人论书,往往虚多实少,就象一副中国大写意画。就有实者,也多用比喻。即是在古代,后人读之,收益多少尚不可知。

  至于今人,一般古文已难读懂,大写意式的书论,几近天书,又加利欲熏心,心智早泯。读过之后,便只剩的鹦鹉学舌般的记几句食而不化的句子,以装璜门面了。

  长横

藏锋入笔

藏锋入笔

出锋入笔

出锋入笔

  小时候常听人说,写字要横平竖直,竖直待竖法时讨论。就这横平却是十分的错误的。如果说横划取势必得平衡,是并无错误的,如果是指横的形态,是万万不对的。就古人字帖中的横而论,大约有两种,一种是稍向右上方倾斜,一种是稍向上倾斜而中间稍带弓。在古帖中是找不到真正平直的横划的。如若不信,可以自己去研究古人书帖。去验证老石头是否虚言。

  横之运笔要领;藏锋式运笔口诀;挑----蹲----行----挑----蹲----回。起笔笔锋上挑,随即向下蹲笔。蹲住笔后,笔稍提行笔,过中段后开始逐渐加力,至横划长度适度时,笔锋上挑,然后向右下方斜蹲。最后回锋收笔。

  发力技巧;轻----重----轻----渐重----轻----重----轻。起笔轻挑,重笔下蹲,提笔而行,逐渐加重,笔锋轻挑,重笔下蹲,提笔回锋。出锋之横与藏锋之横,运笔与发力基本相同。只是无须挑笔回折藏锋而已。故从略。

  短横

短横

短横  动式起笔

短横一般采动式入笔。出锋入笔,不蹲不顿,入笔即转腕行笔,行笔时笔斜上行,而力则发右下。最后蹲笔回锋即可。因其较为简单,故从略述之。

 如果你想把横划写好,那就按横法试试,体验横法运笔的妙处吧!

全文完。

  • 上一篇:毛笔书法创作中 ----巧妙运用【晋人笔法】
  • 下一篇:第七讲,书法永字九法----竖法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