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第一讲,书法永字九法----运笔

点击数:42841次时间:2014-05-15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第一讲,我的永字九法----运笔

  临沂读石人--许岐山

  声明;我的永字九法,在前人八法之外,加一折法,以补古人之不足,故为九法。既无掠古人之美为己有之意,更无故做惊人之语而哗众之心。

永字九法

图为永字九法

      九法,就是指的九种基本笔划。  

这只是个人在练书和教学中的体会。既不是生吞古人之坚果,也不是现炒今人之嫩肉。应该算作是翻旧做新。当然,也加进了新材料,发掘了新地层。源于古而不泥于古。有新而不是当下之时新。它脱胎于传统,而又不同于传统,可谓是春柳之新绿。秋菊之嫩蕊。

  永字九法,古人敍之良多,世传所述,或真书,或伪托,淋淋总总,维蔚大观。观前人所述,尚有未尽之处。还有漏缺之憾。发古人之未尽,补前人之缺憾。增其折法,此乃我之永字九法也。

  书法一途,全在于运笔和发力。如何运笔,如何发力。古人无具体传承,今人尚未能开发。这是新老书法者都感困惑的一大难题。虽张有张论,李有李说。然皆为泛泛之谈,并无具体之方。致使初学者无所遵循。精进者莫辨真途。

  运笔。运笔之要在于腕。腕活则笔活,腕死则笔死,腕滞则笔涩,腕拙则笔呆。凡书写,皆以腕为主,辅之以指.臂为腕架。腕之运动,曰送,曰压,曰转,曰拨。曰翻,曰扬。

  ,即将笔送出 【澳门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撇类笔划,皆用腕送笔。古人将撇称之为“掠”,便是用腕送笔之意。这一点,学书者不得不察。

  ,即用手腕运力向小臂方向拳起。此为压笔。横竖之类笔划,皆用腕压笔而书成。古人把横称之为“勒”,把竖称之为“桀”,即暗含用腕压笔之意。

  ,手腕从一个方向转向另一个方向,带动笔转环,如弯勾,草书使转之类是也,此类笔化运用转腕而书。不能转腕者,所书弯钩、使转必疆死无力,状如死蚓。

  ,腕转动幅度小,且快。如过去人拨灯花状。如撇点,侧点的带笔等,皆用腕拨笔而书成。

  ,即将手腕从一个方向直接转向另一方向,不带动笔环转。如折,以蹲起笔者等类是也。是运笔方向转换的主要方式之一。腕不能翻,如腕不转换,转换迟滞,力不能发,笔划少筋缺骨,易为笔病也。

  ,弹之类笔划是也。腕不能扬则笔不能挑,笔不能挑则锋不健,划不锐。笔病缓。

  所谓运笔,主要就是由腕的左右转动,或左右摆动,或上扬下压而指挥手,然后再由手带动笔所作的有目的的运动。运笔,力聚于腕而发于指,达于笔而形于字。而成字之筋骨也。具体运笔之方,擬动之理,讲在后续各讲叙之。

  本讲完。

  • 上一篇:王羲之十四种笔法剖析
  • 下一篇:毛笔行书标准初学者教程(笔法)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