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书法学习中的形似和神似

点击数:6239次时间:2014-03-26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书法学习中的形似和神似
经常听到一些字写得还不怎么像样的人,大谈特谈学习书法不要一笔一笔,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临摹经典碑帖,认为学书法不用学习形拟而要追求神似,这是一种很可笑的说道。
形和神是辩证关系,形是物质基础,神是内在精神。神依附在形之中,没有形就没有神。神又能给形提神,使形焕发光彩。
所有的艺术学习过程都是先形后神,只有在追求形似的过程中才能体会经典作品的神之所在,才有追求神似的基础。学习京剧开口老走调却自称要直接学习大师的神采岂不笑话?学习太极拳,打得还不成样子就自称要直接学大师的运气发劲,这可能吗?学习跳舞站没站样,转两圈就要晕倒的人自称要不学形体直接学习芭蕾大师们的高难动作,岂不是痴人做梦?书法学习同样是这个道理。
我主张学习书法就要先求形似 【河北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知道怎么运笔才能写出碑帖中的方、圆、角,怎样写出各种粗细变化。如果再要提高就要临摹其他书法家的碑帖,当笔在手中能随心所欲,写出不同碑帖中的线条变化,那时就能体会到各种碑帖中的精妙所在,而且离开碑帖时也能写出具有相当水平的书法作品。
在追求形似的过程中要动脑,要分析,要体会。慢慢就能理解书法家书写时的整个过程和心理状态,那时学习神似就有了可能了。那时还要学习书法家的生平、性格。研究和书法家同时代人和后代人对书法家作品的评价。接着研究碑帖中书法家的特点和精神所在,这样就能比较深入地了解碑帖的精神所在,并在书写中以此精神一气贯之,追求神似的效果。
以下是我临摹的各种碑帖:

 

书法学习中的形似和神似

 

  • 上一篇:你可知道书法里的各种关系?
  • 下一篇:常用书法语句
  •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