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家的故事 >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

擦壁易书的故事

点击数:4488次
时间:2014-02-22

  当年,王献之经过几年的学习,书法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常常得到父亲王羲之和长辈的称赞。被夸多了,不禁自大起来,以为自己的功力已深,可到处替人题诗写字,因此就不再下工夫临池练帖了。

有一天,他父亲王羲之宴请友人,杯盏交错,一时书兴勃发,提起笔来在墙壁上题了一首诗。然后乘兴和客人一起出去赏玩风景了。待父亲走后,心高气傲的王献之,面对墙壁的书法并不服气,他就照着墙上的字临摹几遍,然后他偷偷的把墙上的字擦掉,在原来的地方模仿父亲的字迹重新写过,左看右看,自认为无人能分辨真假。

哪知王羲之回来后 【先秦书法家www.shufaai.com】,看到墙上的字不禁纳闷,细细的看了好久,竟搔搔头叹口气说:“莫不是老酒喝多了,竟写出这么拙劣的字,唉!”王献之在旁边听了,顿时脸红心跳,十分不安。从这以后,他才明白,不下功夫是不可能超过父亲的。从此,他不再盲目自满,而是更加刻苦练字。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