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家的故事 >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

王羲之独创 “鹅掌戏”的故事

点击数:4771次
时间:2014-02-19

 

王羲之独创 “鹅掌戏”

  东晋书法艺术家王羲之爱鹅是出了名的,正是由于这一爱好,使他创造了一套适合书法家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鹅掌戏,即一种独特的体操练习套路。一个书法家,怎么能创造出具有独特风格的体操呢?这还要从开头说起。

  王羲之从小就喜欢看鹅,时常逗鹅玩耍。成年以后,更嗜好养鹅。他觉得大白鹅浑身羽毛洁白,一尘不染,鹅掌鲜红,在绿水中轻快划动 【南北朝书法家作品www.shufaai.com】,好像一支小船,十分可爱。所以,他就在院子里专门修建了两个水池,一个用来刷洗笔砚,一个用来养鹅。

  这两个水池,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东边的那个称墨池,除非刮风下雨的坏天气,王羲之几乎每天都在池边上摆上书案,研墨练字或看书。传说王羲之“临池习书,池水为之尽黑”,指的就是这个地方。

  当他写得劳累了,手指酸疼了,就放下笔,走到鹅池边去看鹅,观察鹅的各种动作,有时一边看,还一边用手比划着。乍看起来,白鹅划水的动作似乎很简单,仔细观察,却又并不那么简单,包括了收腿、屈肢、缩趾和伸腿、张趾、划动等许多动作。

  王羲之情不自禁地模仿起来。他发觉这些动作很美,不仅能扩胸,还能屈腕、伸掌、亮指,对于锻炼臂力、腕力和指力大有益处。经过一两年的实践和研究,他编制了一套以鹅掌划水动作为主,并融汇大鹅行走、亮翅、觅食等动作在内的操练动作。这套操,有的动作好像鹅在陆地上行走,左右摇摆,姗姗来迟,十分逗人喜爱;有的动作又如鹅在水中游动,扇动着翅膀互相追逐,显得活泼矫健;有的动作好像鹅在水中急速划行,引颈朝天欢鸣,显得十分敏捷。

  王羲之对自己创编的这套“鹅掌戏”十分喜爱。因为不仅可以活动身躯四肢,增强体力,而且在锻炼臂力和腕力方面,更能与习练书法紧密结合。所以,王羲之经常坚持练习,很少中断。

  王羲之常年坚持锻炼身体,效果显著,直到晚年,他的身体仍然十分健壮,还进行了一次长途旅游,“与东土人士尽山水游,弋钓为娱。又与道士许辽共修服食,采药石不远千里,遍游东中诸郡,穷诸各山,泛沧海”。

  书成换白鹅

  王羲之的书法艺术,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很多人都想得到他的字。山阴(浙江省绍兴市)地方有个道士想请王羲之给他写一本《道德经》,又怕他不答应,便想出个巧妙的办法。他听说王羲之最喜欢白鹅,常摹仿鹅掌划水的动作,来锻炼自己的手腕,于是他就养了几只鹅。这几只鹅全身羽毛洁白丰满,十分可爱。为了吸引王羲之,道士把鹅放在王羲之时常经过的路边的小河里。

  一天,王羲之路过,果真被这些鹅吸引住了。他对道士说:“你把这些鹅卖给我,好吗?”道士故意说:“鹅是不卖的,先生如果真的要鹅,就请写一本《道德经》来换吧。”王羲之真的答应了。他很快写好了《道德经》,交给了道士,带走了一笼白鹅成就了一段“书成换白鹅”的佳话。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