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家的故事 >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

一字千金的故事

点击数:6497次
时间:2014-02-19

   在沭阳县聚贤村的植物园内,有一块高大的石碑,周围翠竹青青,碑上有个“殿”字,这块“殿”字碑上有一段传奇故事。

  王羲之有个小女儿,经当地一位举人牵线,嫁给沭阳城里一个秀才为妻。出嫁时,女儿要求父亲多多陪嫁一些东西,王羲之满口答应。到出嫁那天,王令家人把准备的大箱子抬来锁了起来,对女儿说:“这箱子里全是黄金,但现时不可开箱取用,我年岁已高,等我辞世,方可取用。”

  小女儿婚后,按父亲嘱咐,一直未开箱。不久,王羲之去世了。小女儿按父亲嘱咐把箱打开一看,全是先父晚年所写的书法,真草隶篆皆有。小女儿把书写的字全部倒在地上,左翻右找,结果连一两黄金也没有。她恨父亲骗她,一气之下,就点燃了火将父亲所写的字全部烧掉。正在这时,她的丈夫从外面回来望见房中有烟火,跑进去一看,只见妻子正在烧一堆书法,他急忙把火扑灭,从中抢出一块没烧掉的纸片,一看只剩下一个“殿”字,其余皆化为灰烬。她的丈夫平时爱读书爱字画 【湖北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知道岳父的书法是举世无双,比黄金还贵,常常在沭阳城内听一些文人夸赞岳父的书法,但这时见妻子把所有的字烧掉,悔恨已晚,只好把仅有的一个“殿”字锁在箱子里。

  时隔不久,皇上要建造“金銮殿”,所有写的“金銮殿”三个字皇帝都没有看好,他一心想用王羲之所书的字。就命文官到各地搜集王羲之的字。费了很多心思,好不容易才搜集到“金銮”两个字,还缺一个“殿”字。皇帝求字心切,就在全国各地张贴皇榜,谁家如有王羲之所写的“殿”字,皇上愿出一千两黄金购买。这个消息很快就传到沭阳城内王羲之小女儿的耳朵里,她立刻和丈夫把箱子打开,把珍藏的一个“殿”字送到皇宫,经文官验看正是王羲之亲笔所书,与“金銮”二字相配正好合体。王羲之的小女儿仅用父亲写的一个字就得到了一千两黄金。可谓一字值千金。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