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历代书法家作品 >

草书摸鱼儿词一首

祝允明草书摸鱼儿词一首,纸本,纵72.2厘米,横26.3厘米。来自中国嘉德2005秋季拍卖会,估价:300,000-400,000,成交价RMB:825,000。 钤印:枝指道人、祝允明 ...

分享到:

祝允明 草书摸鱼儿词一首

点击数:2502次
时间:2015-08-26

祝允明 草书摸鱼儿词一首

祝允明草书摸鱼儿词一首,纸本,纵72.2厘米,横26.3厘米。来自中国嘉德2005秋季拍卖会,估价:300,000-400,000,成交价RMB:825,000。

钤印:枝指道人、祝允明印。鉴藏印:湖帆审定。题识:摸鱼儿。枝山。谢稚柳(1910-1997)书签:祝枝山书摸鱼儿词。稚柳题。

此轴为祝允明自作《咏苏台八景小词八阙》之一,这是典型的祝枝山草书。纵横逸宕,不计工拙,然在左揖右让,墨花满纸之中,点划依旧蕴藉,节奏依旧舒展; 密不见其质塞,疾不见其浮滑。其功力其境界其心绪,在信笔直扫中直泻於纸面。文嘉评他的草书曰“点划狼藉,使转精神,得张颠之雄壮,藏真之飞动”。当时人更推他为“国朝第一”,都不算过誉。

近代著名收藏家蒋风白旧藏,钤有吴湖帆糵定印记,并由谢稚柳题签。

释文:并轻舟,与君商话。且收掌中钩钓。天空水阔风光美,摸得鱼儿多少。却堪笑,痴呆老,得鱼又向波中倒。钓还有道,在不浅非深,莫迟休息,更要收纶早。还闻说,此处越兵来到,亡吴踪迹堪吊。只今淡水清如玉,还是越池吴沼。君且道:人间世,功名争似安闲好。且开怀抱,便鲜煮肥鲈,满倾香酒,万事醉都了。摸鱼儿。枝山。

本文链接 http://www.shufaai.com/a/201402/2468.html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