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历代书法家作品 >

跋金应桂书帖

张雨跋《金应桂书帖》,行书。苏州博物馆藏。 【释文】宋季書學幾墜.荪壁老人始用率更書為法,一洗舉子俗書之(缪)谬。晚居金锺山,世罕見其蹟。鲜于公南來,當至元間,尚及接識故家諸名公,而老人特精楷法,公尤所敬服。盖行草可以中年習,楷書則未易臨模 ...

分享到:

张雨 跋金应桂书帖

点击数:1509次
时间:2015-08-27

张雨 跋金应桂书帖

张雨跋《金应桂书帖》,行书。苏州博物馆藏。

【释文】宋季書學幾墜.荪壁老人始用率更書為法,一洗舉子俗書之(缪)谬。晚居金锺山,世罕見其蹟。鲜于公南來,當至元間,尚及接識故家諸名公,而老人特精楷法,公尤所敬服。盖行草可以中年習,楷書則未易臨模得也。觀此帖益信其尊尚云。方外張雨。

这是张雨观帖后的一段书跋。虽不知对何帖而发,但意思是清楚的。他认為宋季书法之弊在於对楷法的破坏。宋末,荪壁老人以率更法力洗俗书之谬。鲜于公指鲜于枢,他南下落户杭州為1284年,此时荪壁老人还在。荪壁,指金应桂。字一之,号荪壁。钱塘人。戚辅之《佩楚轩客谈》说:一之雅标度,能欧书,受知贾似道。晚居西湖南山中,筑荪壁山房。鲜于枢敬服其楷法,向他学习过。鲜于枢在晋唐楷法中浸淫非短,被赵孟钣?

本文链接 http://www.shufaai.com/a/201402/2242.html

全部评论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