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历代书法家作品 >

杜甫诗卷

《杜甫诗卷》,张即之大字楷书,墨迹,纸本,纵三四六厘米,横一二八七厘米,共一百二十八字。书杜甫七律《紫宸殿退朝口号》和《赠献纳使起居田舍人澄》二首。为张即之六十五岁时所书,款署淳佑十年(一二五零)八月下浣樗寮。 此卷雄厚挺拔,险劲清绝。起笔 ...

分享到:

张即之 杜甫诗卷

点击数:5259次
时间:2015-08-27

张即之 杜甫诗卷

杜甫诗卷》,张即之大字楷书,墨迹,纸本,纵三四·六厘米,横一二八·七厘米,共一百二十八字。书杜甫七律《紫宸殿退朝口号》和《赠献纳使起居田舍人澄》二首。为张即之六十五岁时所书,款署“淳佑十年(一二五零)八月下浣樗寮”。

此卷雄厚挺拔,险劲清绝。起笔落墨沉着从容,运行稳健,老笔纵横;笔画抑扬顿挫,使转颇急,力透纸背。其结体不雕不琢,斩钉截铁,笔势飘逸潇洒,大气磅礴。这是件十分难得的翰墨精萃,堪称张氏大字楷书的代表佳作。 历代书坛公认“大字难妙”,盖因大字在行笔与结体上,很少有人能够达到预期的理想境界。张即之善大书,其书法之所以取得如此高的成就,就在于他临池不辍,刻苦修练,一生勤奋,具备了极为深厚的功力。

本文链接 http://www.shufaai.com/a/201402/2224.html

全部评论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