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历代书法家作品 >

题《随园湖楼请业图》

袁枚题《随园湖楼请业图》,楷书。 袁枚题:乾隆壬子(1792 年)三月,余寓西湖宝石山庄,一时吴会女弟子,各以诗来受业。旋属尤汪二君向为写图布景,而余为志姓名于后,以当陶贞白真灵位业之图。其在柳下姊妹偕行者,湖楼主人孙令宜臬使之二女云凤云鹤也。 ...

分享到:

袁枚 题《随园湖楼请业图》

点击数:2128次
时间:2015-08-27

袁枚 题《随园湖楼请业图》 袁枚 题《随园湖楼请业图》

袁枚题《随园湖楼请业图》,楷书。

袁枚题:乾隆壬子(1792 年)三月,余寓西湖宝石山庄,一时吴会女弟子,各以诗来受业。旋属尤汪二君向为写图布景,而余为志姓名于后,以当陶贞白真灵位业之图。其在柳下姊妹偕行者,湖楼主人孙令宜臬使之二女云凤云鹤也。正坐抚琴者,乙卯经魁孙原湘之妻席佩兰也。其旁侧坐者,相国徐文穆公之女孙裕馨也。手折兰者,皖江巡抚汪又新之女缵祖也。执笔题芭蕉者,汪秋御明经之女妽也。稚女倚其肩而立者,吴江李宁人臬使之外孙女严蕊珠也。凭几拈毫若有所思者,松江廖古檀明府之女云锦也。把卷对坐者,太仓孝子金瑚之室张玉珍也。隅坐于几旁者虞山屈婉仙也。倚竹而立者,蒋少司农戟门公之女孙心宝也。执团扇者,姓金名逸字纤纤。吴下陈竹士秀才之妻也。持竿钓而山遮其身者,京江鲍雅堂郎中之妹名之蕙字芷香张可斋诗人之室也。十三人外,侍老人侧而携其儿者吾家侄妇戴兰英也。儿名恩官。诸人各有诗集现付梓人。嘉庆元年(1796年)二月花朝日随园老人书。时年八十有一。

钤印:袁枚、随园亲笔、澹、园、小仓山房。

袁枚题:乙卯(1795年)春余再到湖楼重修诗会,不料徐金二女都已仙去,为凄然者久之。幸问字者又来三人,前次画图不能羼入,乃托老友崔君为补小幅于后,皆就其家写真而得,其手折桃花者,刘霞裳秀才之室。曹次卿也,其飘带佩兰而立者,句曲女史骆绮兰也。披红襜褕而若与之言者,褔建方伯玙沙先生之季女钱林也。皆工吟咏,绮兰有听秋轩诗集行世,余为之序。清明前三日袁枚再书。

钤印:己未翰林、随园主人、花里神仙。

本文链接 http://www.shufaai.com/a/201401/2102.html

全部评论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