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历代书法家作品 >

玄秘塔碑

《玄秘塔碑》全称《唐故左街僧录内供奉三教谈论引驾大德安国寺上座赐紫大达法师玄秘塔碑铭并序》,唐裴休撰文,柳公权书并篆额,邵建和、邵建初镌刻。立于唐会昌元年(公元841年)十二月。楷书共28行,行54字。藏西安碑林。 《玄秘塔碑》是柳公权六十四岁时 ...

分享到:

柳公权 玄秘塔碑

点击数:9987次
时间:2015-08-27

柳公权 玄秘塔碑

玄秘塔碑》全称《唐故左街僧录内供奉三教谈论引驾大德安国寺上座赐紫大达法师玄秘塔碑铭并序》,唐裴休撰文,柳公权书并篆额,邵建和、邵建初镌刻。立于唐会昌元年(公元841年)十二月。楷书共28行,行54字。藏西安碑林。

《玄秘塔碑》是柳公权六十四岁时所书,书体端正瘦长,笔力挺拔矫健,行间气脉流贯,顾盼神飞,全碑无一懈笔。 有以方取势,引筋入骨之赞。或以为筋骨特露,虽遒媚劲健,然晋法至此大变矣。明王世贞《池北偶谈》:“玄秘塔铭,柳书中之最露筋骨者,遒媚劲健,固自不乏,要之晋法亦大变耳”。清王澍《虚舟题跋》说此书是“诚悬极矜练之作”。

刘熙载《艺概》谓:“柳书《玄秘塔》出自颜真卿《郭家庙》”,由此可看出他学颜出欧,别构新意。王世贞云:“柳法遒媚劲健,与颜司徒媲美。书家谓惊鸿避弋,饥鹰下韝,不足喻其驾意。”颜、柳结体用笔差别显然,颜书平和,柳书险劲,然都不失端庄沉着之态。故历来学大楷的人,往往以此碑和欧书《九成宫碑》、颜书《多宝塔碑》为入门典范。

附录:
《玄秘塔碑》全文:
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大達法師端甫卒。
史館修撰裴休製碑曰:
玄祕塔者,大法師端甫靈骨之所歸也。
於戲!為丈夫者,在家則張仁義禮樂,輔天子以扶世導俗;出家則叽缺?ɑ郏?羧鐏硪躁U教利生。捨此無以為丈夫也。背此無以為達道也。和尚,其出家之雄乎!
天水趙氏世為秦人,初母張夫人夢梵僧謂曰:當生貴子。即出囊中舍利使吞之。及誕,所夢僧白晝入其室。摩其頂曰:必當大弘教法。言訖而滅。
既成人,高顙廣目,大頤方口,長六尺五寸,其音如鐘。夫將欲荷如來之菩提,鑿生靈之耳目,固必有殊相奇表與?
殆十歲,依崇福寺道悟禪師為沙彌。十七,正度為比丘,隸安國寺。具威儀於西明照律師,稟持犯於崇福寺昇律師,傳涅槃唯識大義於安國寺素法師。復夢梵僧告曰:三藏大教盡貯汝腹矣。自是經律論無敵於天下。囊括川注,逢原委會,滔滔然莫能知其畔岸矣。
夫將欲伐株杌於情田,雨甘露於法種者,固必有勇智宏辨與?
無何謁文殊於清涼,眾聖皆現;演大經於太原,傾都畢會。
德宗皇帝聞其名徵之,一見大悅。常出入禁中與儒道論議。賜紫方袍。歲時錫施,異於他等。復詔侍皇太子於東朝。
順宗皇帝深仰其風。親之若昆弟。相與臥起。恩禮特隆。
憲宗皇帝數幸其寺。待之若賓友。常承顧問。注納偏厚。
而和尚符彩超邁,詞理響捷,迎合上旨,皆契真乘。雖造次應對,未嘗不以闡揚為務。由是,天子益知佛為大聖人,其教有大不可思議事。當是時朝廷方削平區夏,縛吳幹蜀,瀦蔡蕩鄆,而天子端拱無事。詔和尚率緇屬迎真骨於靈山,開法場於祕殿。為人請福,親奉香火。
既而刑不殘兵不黷,赤子無愁聲,江海無驚浪。蓋參用真乘以毘大政之明效也。
夫將欲顯大不思議之道,輔大有為之君,固必有冥符玄契與?
掌內殿法儀,錄左街僧事,以標表清眾者十一年。講涅槃唯議經論,位處當仁傳授宗乘以開誘道俗,凡一百六十座。呷?莒惰べぃ?鯚o生於悉地。日持諸部十餘萬遍。指淨土為息肩之地,嚴金經為報法之恩。前後供施數十百萬,悉以崇飾殿宇,窮極雕繪。而方丈匡床靜慮自得。
貴臣盛族皆所依慕,豪俠工賈莫不瞻嚮。薦金玉以致眨?龆藝蓝?Y足,日有千數,不可殫書。而和尚即眾生以觀佛,離四相以修善,心下如地,坦無丘陵,王公輿臺,皆以战印Wh者以謂成就常不輕行者,唯和尚而已。
夫將欲駕橫海之大航,拯群迷於彼岸者,固必有奇功妙道與?
以開成元年六月一日,向西右脅而滅。當暑而尊容若生,竟夕而異香彌鬱。其年七月六日遷於長樂之南原,遺命荼毘,得舍利三百餘粒。方熾而神光月皎,既燼而靈骨珠圓。賜諡大達,塔曰玄祕。俗壽六十七,僧臘四十八。
弟子比丘比丘尼約千餘輩,或講論玄言,或紀綱大寺。修禪秉律,分作人師五十。其徒皆為達者。
於戲!和尚果出家之雄乎?不然何至德殊祥如此其盛也?
承襲弟子自約、義正、正言等,克荷先業,虔守遺風。大懼徽猷有時堙沒,而閤門劉公,法緣最深,道契彌固,亦以為請,願播清塵。休嘗游其藩,備其事,隨喜讚歎,蓋無愧辭。
銘曰:
賢劫千佛。第四能仁。哀我生靈。出經破塵。
教網高張。  孰分?有大法師。如從親聞。
經律論藏。戒定慧學。深溚?础O柔嵯嘤X。
異宗偏義。孰正孰駁?有大法師。為作霜雹。
趣真則滯。涉偽則流。象狂猿輕。鉤檻莫收。
柅制刀斷。尚生瘡疣。有大法師。絕念而游。
巨唐啟摺4笮鄞菇獭Gлd冥符。三乘迭耀。
寵重恩顧。顯闡讚導。有大法師。逢時感召。
空門正闢。法宇方開。崢嶸棟宇。一旦而摧。
水月鏡像。無心去來。徒令後學。瞻仰徘徊。

本文链接 http://www.shufaai.com/a/201401/1340.html

全部评论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