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杂谈 >

读帖

点击数:4162次时间:2013-12-03

http://www.shufaai.com/ 书法爱网

  读帖,名词,即看字帖上的字,揣摸其写法。为学习书法的方法之一。

  理解

  读帖,是学书的一个重要方法。所说读,并非出声去读,而是“观”之意。即在临帖之余,或临帖之前,详观和揣摩帖中字的点画、用笔、结体和神韵等,将它们观之入眼,铭记于心,然后去临习。宋代黄庭坚云:“古人学书不尽临摹,张古人书于壁间,观之入神,则下笔随人意。”宋代姜夔在.《续书谱》中引用唐太宗的话:“皆须是古人名笔,置于几案,悬之座右,朝夕谛观,思其用笔理,然后可以临摹。”这里所说“观”、“谛观”,即是读帖的意思。

  要将古人法帖学到手,要靠临摹,而比临摹更重要的一个环节则是读帖。因为读帖锻炼人的眼力心力。只有使帖字入于眼,记于心,方能临时出于手,显于纸。如果眼观不准,心记不住,手是难以表现出来的。不少学书者的经验证明:临不好帖的主要症结不在手上,而在眼上。有些人不读帖,拿起帖即临,有些人读帖不认真,一看而过。眼未看清帖字的精微,手必然临不好其形神。初学者对此应特别予以重视

  要求

  唐代孙过庭在《书谱》中强调:“察之者尚精”。读帖务求精细周到。首先,要仔细揣摩帖字的用笔方法,对点、横、竖、钩、撇、捺等逐一进行分析,看它用的是藏锋还是露锋,是圆笔还是方笔,是折笔还是转笔,是明折还是暗折,等等。然后,研究字的形体结构特征,如笔画的粗细、长短、大小、高低、斜正、收放、争让以及结体松紧、取势纵横,还要分析帖字的布局和神情、意态等。对这些都了解和掌握了,临帖就比较有把握了。当然,对初学者来说,读帖并不是一“读”就懂,“读”后也不一定立即奏效。它有一个养成习惯和逐步提高的过程,而且应将读帖与临帖紧密结合起来,读后临,临后读,两者配合,逐步深化,正如清代包世臣在《艺舟双楫》中所说:“拟进一分,则察亦进一分 【篆书字典www.shufaai.com】,先能察而后能拟,拟既精而察益精。”

  • 上一篇:临学书体的次序问题
  • 下一篇:客厅放什么书法内容
  • 再看看你喜欢的

    来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