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历代书法家作品 >

贵宅帖

《贵宅帖》,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册页,纵31cm,横27.5cm,行书,9行140字。 谘同咨,是公文的一种。宋代百官有事申述,皆用状,唯学士院用咨报,由当值学士一人押字。《贵宅帖》就是这样一篇咨文。文中主要说了三件事:先说与东封有关事宜,东封是指大中祥 ...

分享到:

李建中 贵宅帖

点击数:991次
时间:2015-08-26

李建中 贵宅帖

贵宅帖》,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册页,纵31cm,横27.5cm,行书,9行140字。

“谘”同咨,是公文的一种。宋代百官有事申述,皆用“状”,唯学士院用咨报,由当值学士一人押字。《贵宅帖》就是这样一篇咨文。文中主要说了三件事:先说与“东封”有关事宜,“东封”是指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宋真宗奉祀泰山之行;再谈“庄子事”;最后提到“刘秀才”,此人可能即《同年帖》中李建中的女婿刘仲谟。

《贵宅帖》作于李建中64岁时,书风沉着朴厚,具其所特有的“风骨俊整,骨肉停匀”的艺术美感。帖后明代刘日升七言诗题,称建中书有钟(繇)、王(羲之)法度,足以令后学者效法。此帖曾经项元汴收藏,钤鉴藏印多方。

明汪珂玉《珊瑚网书跋》、郁逢庆《郁氏读书画题跋记》、吴其贞《吴氏书画记》,清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顾复《平生壮观》等书著录。

本文链接 http://www.shufaai.com/a/201312/1247.html

全部评论

来评一下